审计人也需要“工匠精神”
戴永杰(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3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与会代表和社会热议。“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它有着深远的意思,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由此联想到我们审计工作,其实审计人也需要这种“工匠精神”, 而且“工匠精神”应始终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从审计方案的编制、实施,现场的查证,报告的撰写,到审计档案的归档,审计人都应坚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质量地完成审计项目,高标准地打造审计精品,让审计成果始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审计人的“工匠精神”,应做到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审中反复核查,孜孜不倦,把99%提高到100%。

审计人的“工匠精神”,应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确保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证据都准确无误,对所有关联的账表严格校验,绝不轻易放过。

审计人的“工匠精神”,应做到专注、耐心、坚持。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绝不会停止追求进步,审计人要不断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和领会,在审计过程中,面对复杂的人和事项要耐心沟通,持之以恒,追根求源,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资料。

审计人的“工匠精神”,应做到忠诚、爱岗敬业。“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价值观,是对职业的敬畏和忠诚,审计人追求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审计精品项目,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做到每一个审计项目的成果都必将是满足和自豪的。

审计人只有具备“工匠精神”,用心审计,并在审计的全过程始终坚守“工匠精神”,才能在审计工作中谱写好“审计梦”,托起“中国梦“。

一是编制审计方案。好的审计方案是完成审计项目的关键。审计人必须坚守严谨细致、注重细节的“工匠精神”,开展周密细致的审前调查,包括被审单位和被审责任人的前期、任期的相关资料搜集以及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走访、座谈,详细的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确定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明确审计方法、步骤,编制出科学可行的审计方案。

二是实施现场审计。做好现场审计是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的决定性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审计人必须具有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审计组成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审计任务清单,任务明确到人,加强动态管理,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现场审计实施阶段工作。

三是撰写审计报告。起草审计报告是审计组汇集审计成果的重要时刻,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审计组必须要坚守工匠那种对工作的专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理论修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数字准确,证据确凿,文字简练,措辞严谨地起草好审计报告,业务科室、法规科对审计报告及审计证据等相关资料要进行严格的复核和审理,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一个精品。

四是审计档案归档。审计档案是考查审计质量、规范审计工作的重要依据。审计人员必须坚守敬业忠诚的工匠之心,进行审计档案的立卷、整理、归档,对拟立卷的审计文件资料进行严格的鉴别,归档过程也是对审计过程的一次回顾检查,从中发现工作中的缺憾,从而及时调整,采取补救措施,保证整个审计工作和成果经得起实践的考验,以及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和利用。(戴永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