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龄长一岁,党性强一分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论是“学”的内容,还是“做”的标准,都要求每名党员锻炼党性、修养党性、提高党性、坚守党性。当前,党员锻炼党性、修养党性、提高党性、坚守党性的重要途径,就是在“两学一做”中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使自己成为一名党性坚强的共产党员。

党性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根本准绳,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让“党员姓党”深深扎根在党员的心里,刻在灵魂里。按说,共产党员的党龄越长,党性就应越强。但现实并非如此。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因手中握有一定权力,不可避免地会遭到很多“围猎”,倘若缺了党性锤炼,就可能被“请君入瓮”,对党的事业造成危害,对党的形象造成损害。从一些案件的深刻教训中,足以证明,“党龄越长、职务越高,党性就越强”,是一个伪命题。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党性修养的提高,与党龄、职务没有直接的线性关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重要的是时刻不停地党性教育。很多老党员和领导干部表现出非常强的党性,并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而然得来的,而是因为他们注重加强党性锻炼,持之以恒,从不放松。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刘少奇同志曾指出,“无论是参加革命不久的共产党员,或者是参加革命很久的共产党员”,都必须“加紧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不要使自己失去对新事物的知觉”。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思想先进、作风纯洁,之所以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就在于他们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一刻不停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反之,如果对自身的党性教育却越来越松,不管党龄多长、职务多高,同样会出现思想滑坡,甚至是防线崩溃,直至走向错误的人生轨迹。只有把党性锤炼永远“在路上”,在理论学习、党内生活、自我要求上长久坚持、不懈努力,党性才会日滋月益,不断强化。

那么,新时期党员审计干部该如何加强党性锤炼?以笔者之见:一要在坚持理论学习中锤炼党性。把经常性的理论学习作为个人爱好和生活习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中汲取政治营养,提高思想认识,涵养精神动力,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免疫力”。二要在严格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要严肃每一次党内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诚布公、赤诚相待,相互提醒、相互启发,在认识交流、思想碰撞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政治灰尘的防御力。三要在遵循党章规定中锤炼党性。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化为自觉行动,作为一项长期而坚定的政治任务,在言行上与党章保持高度一致,履行好党员应有的义务。四要在坚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中锤炼党性。无论是党内生活还是日常生活,党员审计干部应当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当作天天要面对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用严实精神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钙”和“加油”,努力做到党龄长一岁,党性强一分。 (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