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队夺冠对审计工作的启发
熊万里(湖南省宁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62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的甲骨文球场,骑士队客场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以93-89逆转勇士队翻盘取胜,以总比分4-3夺得队史首座总冠军,他们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支总决赛1-3逆转的球队,创造了新的历史。骑士队在系列赛中所体现的团队配合、重点突破和抗压能力值得我们审计人学习。

骑士队夺冠,不单单只靠勤奋、毅力和运气,团队配合非常重要。詹姆斯超强的个人能力缺少了团队的信任和精湛的配合便只能像系列赛初期那样孤军奋战,最后陷入困境。审计人的团队精神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它能够对审计组成员个体的行为产生约束及影响,逐渐形成自身的行为及行事规范。第二,它使每个审计人员的期望值保持高度一致,而这个高度一致的期望值正是整个审计组所要达成的目标。第三,审计组内个体间的互助及信息共享,则直接影响了这个团队也就是说一个审计小组内部的沟通和协调。第四,一个优秀的篮球团队通常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而这也是一个优秀的审计团队所需要的品质。另一方面,个体在团队中受到的影响,往往能发挥超出个体原本的能力,这种影响不是主审与成员一对一的互动能够替代的。“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个人与团队关系就如小溪与大海,每个审计人都要将自已融入集体,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作用。

骑士获胜诀窍之一就是抑制了库里的发挥,重点针对取得了突破口,导致常规赛MVP多场比赛均表现不佳。好钢用在刀刃上,篮球如此,审计亦是如此。审计的本质是发挥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发现查处问题是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的基本素质之一。在审计过程中,注重调查了解,科学分析评价,找准审计过程中的突破口,对于我们科学调配审计力量,节约审计成本,加强审计查处问题的力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审计查处的问题除审计对象因认知能力不足而导致的非故意性错误外,都有其深刻的动机。在审计过程中善于发现这些动机,进而分析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实际情况,及是否有与动机相应的行为表现,都能为我们提供发现问题的方向。发现审计对象的薄弱环节,以此为突破口,确定审计重点,往往能事半功倍。

实际上,这支骑士自勒布朗-詹姆斯选择回归之后就背负着莫大的压力,他们背负这结束这座城市52年的无冠史的球迷的期待。他们整个赛季都被刺激着、督促着,他们是克里夫兰人的期待和梦想的寄托者。总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大逆转,这在NBA总决赛历史上是头一次。翻盘过程中外界舆论的压力往往是让队员们赶到无路可退,但正是在这样的处境磨练出了一支伟大的球队。审计人员在艰巨复杂的审计环境中,会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源,如政治因素、道德因素、亲情友情、人际关系、风俗习惯、恐吓利诱等等,这些都对审计人员的心理产生强烈的撞击。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抗压心理素质,才能顶住压力,从容面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法律准绳,道德底线,组织原则,人情世故中寻找平衡点。不为权所屈,不为情所困,不为利所诱,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自若,保持良好心态,既能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又能不辱使命,忠实地履行审计的职责。(熊万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