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也要矜持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电视上经常听到“矜持”一词,比如说:某某女士要“矜持”。不解其意。网上查询,“矜持”一词本指“手持仪仗矛”,古代实例如《春秋》记载的接见孔子时越王勾践“(手)杖屈卢之矛”。勾践手持的矛就是“仪仗矛”,也就是“矜”。“仪仗矛在手”就是“矜持”。如今,“矜持”一词经常用于形容社交场合中女性的态度自信,举止则尺寸分明,与男人保持着安全距离,表示她不是那种不怀好意的男人可以随便搞小动作揩油占便宜的弱小女性,因为她仿佛随身携带了武器。笔者以为,在新常态下,审计人要取其“矜持”一词 “庄重、约束、恪守”的内含,在审计工作中做到“矜持”。

庄重。审计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守政治底线,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五个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审计工作中做到语言文明、说话和气、态度和蔼,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充分沟通、以理服人。要有“螺丝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竭力保持庄重,体现态度自信。

约束。审计人要自觉用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审计程序等限制管束自己的言行,使其不超越范围。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自觉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自觉遵守《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要坚守道德底线,牢记为人处世,先有立德,方能成器。吸取人一旦缺德,不仅贻害他人,也终将自食其果的教训。在做人、做事上保持尺寸分明。

恪守。审计人要严格遵守审计准则、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严守“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底线,以事业为重,做到净字打底、干字当头,守住六大纪律,将干净与干事有机统一起来,在想作为上花心思、在能作为上下功夫、在善作为上敢创新,不断取得新的工作业绩。始终与纪律底线、道德底线保持着安全距离。

审计人只有在思想上时时刻刻牢记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审计纪律,行动上竭力保持庄重,时刻约束自己,恪守纪律和道德底线,才能仿佛随身携带了武器,让那些妄图围猎审计干部的人望而却步,胆战心惊,在用“矜持”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