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老成
肖博文(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些日子,局里抽调我配合其他处室对桦甸市夹皮沟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认识了老成。老成是镇里的财政所长,50出头的年纪,清瘦不高,是这个审计项目的联系人,听说在镇里工作了二、三十年了。

夹皮沟镇素有中国黄金第一镇的美誉,是吉林省第一大镇,也是距离吉林市区最远的一个乡镇。由于实施送达审计加之我又是临时接替项目主审,从了解情况,再到将组内人员发现的疑点梳理汇总后请老成过来核实,反复多次,他都能认真悉心地给予解答或是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再反馈给审计组。而每次来吉林,他都是坐乡里早上430的第一班长途客车,而来到我们办公室时往往都已经是上午十点钟左右了。在现场核实收尾阶段,他也是每天和审计组工作到十一、二点,跟着我们盘点资产,帮我们查找资料……,第二天早晨仍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审计组面前。我们让他歇歇,他反说,你们抛家舍业不容易,我这儿住的近,身体又没啥问题,不怕的。而在最终核实结束的当天中午,他坐在凳子上已经睡着了。

作为审计人员,能遇到这么理解配合审计工作的被审计单位是幸运的。而老成敬业快乐的精神同样感染了我们审计人员。他说,这就是咱的工作,肯定是咱哪块工作做的不到位了,你们审计组才提出来的。不管高不高兴这活儿我都得干,我干啥不高兴的干呢?再说抱怨也解决不了啥问题。老成几句简单平实的话语,却折射出生活的大智慧。不抱怨透出一股豁达大度,既是一项做人行事的准则,也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我们审计人员经常外出工作,加班加点,无法兼顾家庭;一些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审计取证难、处理难、整改难;加之,收入与同龄人间存在差距,知识更新又快,工作强度和压力很大。包括我自己在内,也常通过抱怨来宣泄压力和不满。而当我们将不如意、埋怨、烦恼、愤怒等消极信息传递给别人,结果往往引来了更多的抱怨。

从老成身上,我学会乐观的看待生活,与其徒劳的抱怨,不如积极的生活,积极的工作。拿着一份稳定的工资,每天接触到不同的内容,我们所拥有的东西,也许正是令他人羡慕之所在。保持平常心,知足常乐,快乐工作,工作快乐!(肖博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