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四条底线 做合格审计干部
马燕(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最近在《坚守底线 提升境界》的学习体会中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守底线,提升境界,做合格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划出了四条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教诲,认真学习贯彻审计长的要求,积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高自己,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牢牢坚守做人的四条底线,做合格审计干部。

坚守法律底线,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刘家义审计长在《坚守底线 提升境界》一文中指出:要坚守政治底线,做到对党忠诚,追求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高尚境界。我们审计干部是国家公务人员,首先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这是共产党员更高的底线。而法律体现着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更是党员干部的底线。我们审计干部就是要在法律之下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工作中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始终贯彻依法审计依规办事的原则,坚定正确地行使好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带头做知法、懂法、守法和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严格执法的合格审计干部。

坚守纪律底线,模范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严守纪律底线,干净做事,勇于担当。必须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作为坚决不可触碰的底线。刘审计长在近期讲党课中也列举了我们审计队伍中存在着“规矩纪律意识不强,有的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严格,违反廉洁纪律”等现象。这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是严肃的批评和爱护。如不尽快认识和整改,必然影响到审计队伍的形象,影响到审计事业的发展。所以每一位审计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成为模范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的表率。

坚守政策底线,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作为审计干部,就是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要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仅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署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理念,积极认真学习掌握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各项政策法规,在审计实践中坚守政策底线,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准确把握工作尺度,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坚守道德底线,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刘家义审计长要求我们每个审计干部要“学党性修养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就是要做到一身正气,追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境界。我们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积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党性修养方面保证正身立行,为全社会做出表率。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养信任,无愧于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称号。(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