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三五”规划》里读出审计未来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印发了《“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国家审计工作五年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全国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作出了安排部署。纵而观之,欣喜自豪之余,深感时世审计,倍感责任之巨,新的规划,新的使命,我们一定能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读出审计新定位。《规划》指出,着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效率,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规划从“指导思想”中让我们读清审计的新定位。一是制度更趋完善。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审计干部培养和管理机制,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确保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模式更趋现代。大力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与境外审计一体化,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三是定位更趋合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

读出审计新使命。审计署发布《“十三五”国家审计发展工作规划》,这是指导今后五年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是突出效益资金审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入手,始终坚持“两手抓”,从“八个着力”切入,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更加关注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更加关注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共享发展;着力推动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推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维护经济安全。二是突出政策跟踪审计。 以促进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紧密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对各地区、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进行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以及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整改问责。加大推动制度创新力度,到2017年形成高效健全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制度体系。三是突出民生资金审计。 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为目标,加大对扶贫、“三农”、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文化、教育、救灾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加强扶贫审计。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监督检查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促进提高扶贫实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突出资源环境审计 。以促进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依法对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草原、海洋等国有自然资源,以及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情况进行审计,加大对资源富集和毁损严重地区的审计力度,对重点国有资源、重大污染防治和生态系统保护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推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通过审计,促进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

读出审计新常态。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整体合力,创新审计资源配置、业务管理和结果运用等机制,促进全国审计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一是独立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健全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干部管理、重大事项报告、考核等方面制度。到2018年形成一套较为成熟、规范、有效的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制度和模式。加强审计计划统筹。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结果和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二是职业化。以品德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使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纪律作风再上一个新台阶。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建立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到2020年,形成基本适应工作需要的审计职业化管理机制。三是责任化。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大的政绩、第一位的工作抓实抓好。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台账制度。四是数据化。以提升审计能力和审计效率为目标,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完善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形成全国统一的审计信息系统。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大幅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形成“国家审计云”。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与管理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到2020年实现对经济社会各类主要信息数据的全归集。建立完善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和省级审计数据分中心,大力推进各类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地方审计机关收集的审计相关电子数据信息,按审计署规定的标准、方式、要求统一集中管理,逐步实现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数据利用价值。(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