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利剑斩贪腐——记录一次涉农案件查处的所行及所感
严曼娟(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关注国家惠农政策的执行情况,加大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 查处重大违规违法案件线索。按照审计厅统一部署,2014年我局开展了对某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投保、理赔和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查处了县、乡(镇)级村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虚假理赔款构造利益链套取财政补贴资金800多万元,12名涉案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做到了为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广大农民的惠农实惠保驾护航。

——关联对比核虚假,趋势分析锁重点

审计人员采集了该县财政、农业、畜牧、民政及保险等部门单位近3年来的相关原始数据。面对数以百兆计的海量数据,审计人员充分运用计算机进行科学分析,快速准确锁定了审计重点。一是运用SQL语句对比分析,快速核实虚假投保“两属两户”问题。将从民政局采集到的近年来农村低保户、城镇低保户数据,与保险公司提供的“两属两户”数字进行关联比对,通过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发现了部分城镇低保户参加农村两属两户,同一人在同一年内重复投保和同一家庭两个及以上成员同时投保的线索并快速落实。二是通过趋势分析,快速锁定能繁母猪险种的延伸审计重点。审计人员对保险公司提供的近3年来的各个乡镇业务数据进行总体趋势分析,发现该县2个乡镇2013年能繁母猪投保数远远偏离数据趋势线,审计人员迅速锁定了其中的5个行政村作为延伸调查的重点。

——借力打力拨迷雾,见招拆招破阻隔

审计识破了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层层迷雾,不放过一丝疑点,不漏掉半分线索,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见招拆招,最终破解阻挠,查清问题。一是识破阴谋见真人。保险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乔装成为审计组开车的师傅,并诱导审计人员到设计好的农户家中延伸调查,审计人员通过蛛丝马迹识破了“司机”的阴谋并及时调整了延伸对象。二是二次取证见真情。负责代理险种业务的畜牧部门人员在取证现场阻挠农户说实话,审计人员利用农户登记的联系方式“杀回马枪”,经过二次取证落实了虚假投保的问题。三是火眼金睛见真账。为隐瞒问题,畜牧部门连夜组织人员更改能繁母猪防疫档案,但是,审计人员及时发现了更改档案的痕迹,通过有理有据地做工作,使防疫人员提交出真实的档案数据信息。四是外围调查见真票。乡镇农保业务人员采用虚构业务内容、虚开发票的形式应付审计检查,审计人员采取迂回战术,重新开辟调查路径,通过外围调查有关人员,轻松揭露了用假发票套取工作经费的违法事实。五是对比核实见真保。村干部通过先用公款垫交保费,再经过虚假理赔赚取资金的手段大发私财,审计人员对照理赔数据,敏锐发现问题切入点,通过认真核实村款收入情况,村干部非法获利的事实被打回原型。第六是追踪核查见真户。审计人员通过筛选发现防疫档案养殖数据与投保数据差异较大的农户,并实地调查核定出农户没有养殖的事实,并顺藤摸瓜,追踪理赔资金流向,最终将畜牧部门的小金库得以浮出水面。

——纪委审计同戳力,深夜连审定乾坤

被审计单位见审计人员识破了他们的各种虚假伎俩,背地欺瞒不成,就组织人员直接阻扰审计人员执法,拒不提交审计人员要求提供的有关数据,再三阻扰审计人员依法到农户家中延伸核实。陪同审计的乡镇负责人在审计人员对审计查出乡镇案件疑点问题进行取证时,向当事人上级部门分管领导通风报信,指使其否定原认定的事实。审计组当机立断,直接与该县常务副县长取得联系,要求对该事件严肃处理。审计组长当即做出部署:一是提请县常务副县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召集16个乡镇负责人、分管农业和金融保险的副县长及纪委监察部门负责人参加,要求及时妥善处理此次干扰审计事件;二是及时向省厅领导汇报情况,并请示将审计组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当地纪委,省厅领导予以了批准;三是审计组深夜连审,争取了案情的突破。审计组迅速与该县纪委部门联合调查,突破重重障碍,顺利查处了县、乡(镇)级村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虚假理赔款构造利益链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问题。

通过此次案件线索的查处,有以下几点深刻的体会及感受。

一是谋定而后动,扎实做好审前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审计组在审前充分做好谋篇布局,明确工作思路,吃透精神。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前期突出抓好数据材料的收集,在收集各相关部门的业务、财务数据基础上,对财政、民政、畜牧、农业及保险的相关数据进行关联,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筛选、排查、比对及分析,对16个乡镇的水稻、油菜、能繁母猪及“两属两户”住房4个险种的承保大户及理赔大户进行筛选,让数据“说话”,从而有针对性地确定延伸调查的具体名单,为后期走访入户调查奠定基础。

二是坚韧而有为,牢固树立案件查处意识。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办案意识,培养审计敏感性,善于找到突破点和切入点,并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该项目审计与以往审计最大的不同在于要深入农村基层,走家串户逐一核实,需要接触大量的农户、养殖户等,打交道的对象多,涉及的业务环节多,工作量大、内容繁琐、条件艰苦,面对这些困难,审计人员不惧辛苦、不畏操劳,在荒郊野外查找、在臭气熏天的猪圈清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对于发现的疑点线索紧抓不放,克服种种障碍坚持一查到底。

三是廉洁而独立,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先锋和堡垒作用,时刻提醒并要求每位审计人员始终做到廉洁自律、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坚持廉洁从审。在每一次审计小组碰头会上,审计组都会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纪律,要求每一位党员不仅要注意规范言行举止,做到文明审计、依法审计,还要洁身自好,时刻牢记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警惕和防范被审计单位设计的诱惑和陷阱,杜绝一切廉政风险隐患,绷紧廉洁审计的高压线,做到警钟长鸣,以廉保审,确保审计的独立性,保证审计质量过硬。(严曼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