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震撼心灵的短文《年轻》,汲取满满正能量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有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

近日,笔者阅读了德裔美籍人塞缪尔.厄尔曼70多年前写的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年轻》,被文中深刻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和思想内涵,所深深地震撼了,竟然连读了三遍。我觉得,这篇短文虽不是长篇大论,却非常精致,回味无穷,触及了人类繁衍生息这个永恒而极其重要的课题,释放了一股启人觉悟、催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能够使包括我们审计人在内的所有人,唤起不老的情怀,保持青春的朝气,激发前行的勇气,树立远大的追求,燃起奋斗的激情。

《年轻》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对年轻的特质,作了生动形象的描绘,认为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而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的爱情去闯荡生活,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而60岁的男人可能比20岁的小伙子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与气质。

这些文字给我们的感悟是,时光流逝,繁华落尽,老去的是容颜,不老的是心态。躯壳或许会消逝,灵魂却永存。投身滚滚的时代洪流,与时俱进,不断创造精彩。拥有一颗充满自信年轻的心态,始终充满新奇,充满憧憬,充满梦想,会使我们无论在哪个岁月里都充满激情,从而使自身充满热情,更加热爱生活,活出精彩的自己。这对那些躺在功劳簿上停滞前行脚步的人,对那些享受安逸舒适的生活不思进取意志衰退甚至玩世不恭的人,对那些思想僵化不肯接受新事物探究新事物创造新事物的人,对那些以新制度规定去衡量老问题或以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衡量当前创新事项的人,对那些持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心态混日子熬年头的人,对那些以养老的心态活在当下活在机关暮气沉沉的人来说,是何等的触动和催进啊!

任何化妆品和灵丹,都无法真正地使人长生不老,但我们却有办法活得真年轻。《年轻》给我们指出了方向和方法,即在心中永远矗立起一座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信息的无线电台,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不要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还有一点,就是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

这是用一种更容易让人理解和接受的说法,启发和教化我们审计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积极地用先进文化和正确舆论思想,去占领自己的思想阵地,铸造自己的灵魂。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弘扬审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塑造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严谨细致、勇于创新的审计精神。坚守廉洁、质量、文明的职业道德,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恪守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激浊扬清,以正祛邪,不让消极错误悲观腐朽思想文化的“寒冷酷雪”所覆盖,从而不断砥砺党性、道德和法治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正确的权利观、享乐观、得失观和利益观,保持勤廉本色。

这也是召唤和鼓舞我们审计人,不管在任何年龄段,任何境况,都要心怀梦想,让梦想飞扬。梦想是多元的,有公私大小之分,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审计人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个人梦想,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审计人的中国梦,值得全体审计人花毕生精力和心血,矢志不移地去追梦,去圆梦。全体审计人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护航,坚持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实践,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审计制度;用审计文化立身修心,构筑审计事业的精神高地;用共同理想凝心聚力,锻造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做到严肃法纪促反腐,推动实现清正廉洁中国梦;建言献策促改革,推动实现制度创新中国梦;服务发展促增效,推动实现经济富强中国梦;制约权力促良治,推动实现民主法治中国梦;维护民生促和谐,推动实现公平正义中国梦。

《年轻》首次在美国发表的时候,引起全美国轰动效应,成千上万的读者把它抄下来当作座右铭收藏,许多中老年人把它作为安排后半生的精神支柱。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在指挥整个太平洋战争期间,办公桌上始终摆着装有短文《年轻》复印件的镜框,文中的许多的词句常被他在谈话或开会作报告时引用。后来此文传到日本,文章的观点成为许多日本人生活哲学的基础。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多年来,《年轻》始终是我的座右铭。”相信,《年轻》也会成为广大审计人的座右铭和砺志篇,伴随我们走好审计人生。(郑翔)

附阅读链接:http://www.beeui.com/p/1561.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