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生因“我的青春阅读”而精彩
韦正霁(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高考拉开了大幕,不论是家长、考生、还有其他无考试之忧的人士都会关注一下每年的作文考题。今年还是一样,有全国卷Ⅰ“奖惩之后”、全国卷Ⅱ“语文素养大家谈”、浙江卷“虚拟与现实”、上海卷“评价他人的生活”、江苏卷“个性与创新”等等。众多考题中,天津的考题谈谈“我的青春阅读”,是时代与青春的约会,科技与阅读的邂逅,思辨性较强,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说到“我的青春阅读”,人们的眼前大多会展现一种流连忘返的场景:在书香飘飘的日子里,海滩边、草坪上、图书馆、站台旁……,青春的身影站着、坐着、仰着、蜷着或是躺着;仰卧、侧卧或者俯卧……。 正如考题所说的那样,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的确就“阅读方式”而言,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喜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导向”,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爱好”,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风格”…… “阅读方式”有多种,每个人心中也多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情调”、“品位”,有自己的追求和向往的目标,但是都体现有鲜明的时代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其目的也都体现在阅读效果如何上。“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审计干部要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业绩,就要勤学、好学、笃学、善学和深学,需要从“我的青春阅读”中寻找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追求最佳阅读效果。这样通过阅读的沉淀,在审计工作中,临大事才能有静气,临急事才能自从容,遇诱惑、纷乱、繁复才能有定力。

当前构建书香社会、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家庭成为人们的共识,阅读是人们学习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人也不例外,因为修身养性需要阅读,履职担责需要阅读,转型升级需要阅读,开拓创新需要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认为读书“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李克強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阅读从个人之事,上升为国家之事,社会之事。审计人作为“经济卫士”,承担治理国家的重任,需要不断给自己头脑“充电”,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不管是传统的书本阅读,还是时尚的网络阅读;不管是深入的精读,还是实用的速读,都需要追求阅读效果,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从“我的青春阅读”中得到启发。

唐宋八大家欧阳修说: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给人带来知识、带来了坚强、带来了无限的视野、带来了精神力量,更带来青春的勃勃生机。阅读的兴衰一直都与社会文明休戚与共、互为因果。历史上凡是读书蔚然成风之日,必是思想活跃、文明进步、精神文化拔节生长、社会人心昂扬进取之时,而在这个过程中青年人往往是绝对主角。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让人生在有限的长度内,宽广辽远,波澜壮阔,奔腾汹涌,浩荡激越。“阅读”不仅仅是个体的行为,也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人文生态和精神力量。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一个民族的未来就在青年人身上,我们的青年审计干部同样是未来审计事业的希望所在,在这份未来力量的竞争中,“我的青春阅读”份量最重,既包含着科技知识、专业技能的力量,更包含着价值判断、道德选择的力量。阅读,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让我们审计人生被“我的青春阅读”风暴席卷,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一起翻开书页,让“书香”温暖我们美丽的审计人生,让“阅读”照亮我们美好的审计时代。

审计同仁,现在就请放下手机,拿起书籍,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上班途中,临睡前,把碎片时间交给阅读;给自己、给孩子、给亲朋,送上一本好书,分享阅读快乐;持之以恒,让阅读成为个体自觉,社会风尚,涵养书香中国。让审计人生因“我的青春阅读”而精彩!(韦正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