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十三五”规划》为审计事业发展“导航”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审计署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从二十个方面予以阐述,既严又实,为全国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导航”服务。

一、指导思想“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效率,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要求“严” 。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

三、基本原则“严” 。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

四、审计任务“实” 。十三五期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入手,始终坚持“两手抓”,重点从着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着力推动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推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维护经济安全、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八个着力明确审计任务。

五、审计重点“实”。 适应新常态,拓展新领域,重点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财政审计 、金融审计 、企业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涉外审计八大块明确审计重点。

六、审计保障“实”。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重点从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 、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 、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 、加强审计国际合作与交流 、切实抓好规划实施八大方面明确审计保障。

总之,审计署《规划》的出台,为审计“十三五”明确了方向,要实现《规划》目标,还需全国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共同协力来完成。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订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