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审计整改需求应补齐建议“短板”
单以琪(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网,看到一则旧闻,说的是一位人大委员在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发表了一个关于审计建议的看法。他说,有的审计机关,在审计完成后出具的审计报告里面关于处理处罚的问题分析得比较透彻,但是在审计建议上却比较笼统或者缺乏可操作性,让后续的审计整改工作不好开展。

客观上讲,人大委员指出的这一问题,应该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普遍性,是审计工作亟待解决的难点之一。要知道,审计建议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办法,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审计发现问题解决的重要参考和“抓手”,但不少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对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审计结果和评价意见,都下了不少力气和功夫,但对审计建议部分却重视不够,或者综合分析欠缺,难以提出高端、高质量,牵一发动全身、让人眼睛一亮的审计建议,故而形成了“短板”效应,打了审计报告价值的折扣。

其具体表现有脱离履职的实际需要,把审计建议作为审计报告的一种定制格式,东拚西凑,应付交差;作风漂浮,难耐寂寞,畏苦怕难,不愿深入分析、探究和发现问题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有的就直接套用现成的建议;对审计实务的相关边缘知识涉猎不足,学问不深,存疑精神弱化,思路和眼界不宽,在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上,讲不到要害,说不清道道;一味地标新立异,机械地引用外地或中看不中用的经验做法,结果造成建议“水土不服”;不是着眼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以及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病根”,而是坐井观天,浅尝辄止,盲人摸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审计建议始终在低端和微观徘徊。

笔者认为,提升审计建言献策水平,首先要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和争当“分析研究高手”活动,大兴刻苦学习和钻研的风气,使审计人员把握形势,开阔视野,学以致用,厚积薄发,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广学、精审、会谋、善写和能说的复合型素质,打牢建言献策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其次,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消除侵蚀求真精神的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这一“影响源”。加强教育引导工作,让审计人员明白提好审计建议,也是履行职能的份内事,从而自觉把当好决策“谋士”作为理想追求。大力营造勤勉敬业的氛围,培育审计人员眼勤、手勤、笔勤、耳勤、腿勤、脑勤的好作风,以勤补拙。

另外,还要营造善于研究问题的良好氛围,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引导审计人员养成立足审计项目,从宏观层面和全局范围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良好习惯,力求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努力成为专家型、学者型人才;要坚持科学的考核和工作导向,提高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考核权重,开展优秀审计建议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发审计人员养成讲真话、讲实话、进睿智之言的工作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不断发出审计好声音。 (单以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