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成为科技创新强国的翅膀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63日,审计署印发了《关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笔者以李总理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审计署《意见》要求,在此以审计要成为科技创新强国的翅膀为题,谈一点学习体会,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审计要鼓励科技创新。审计干部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政策措施,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政策意图。坚持客观求实,充分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要贯彻中央关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要求,要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把握“三个区分”,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做到“三个注重”,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符合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属于“六个有利于”的,要坚决支持,鼓励探索。要积极发现破解科技创新难题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总结和推广。以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既鼓励、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又能“扎紧笼子”规范使用科学经费。

审计要尊重科技创新。审计工作要重点揭示立项遴选机制不公开不透明,项目安排分散重复;兼职和离岗创业、收益分配、科技成果转让流程等配套制度不完善,成果所有权和使用权处置难,项目验收或结题不及时、走形式等,以及由此造成的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不足、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率低等问题。关注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和改革科技评价制度等情况,推动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关注财政、科研项目主管部门落实简化项目预算编制、下放直接费用预算调剂权、大幅提高人员费用比例、增加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等情况。关注各级政府部门落实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基建项目自主权、简化用地和环评等手续情况。关注高校、科研院所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差旅会议管理规定、优化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审批程序、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完善内控机制情况,重点揭示改革不到位或进展迟缓,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推动建立健全体现科研人员智力价值的科技经费分配制度,完善经费报销制度,以审计干部的实际行动,防止“一统就死、一放就乱”,促进科技经费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创造性活动。

审计要规范科技创新,审计中要持续“二个关注”,着力反映有关部门和地方贯彻中央政策措施不到位,有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重点揭示服务机制不健全、评价机制不科学、检查评审过多、管理信息系统滞后、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不到位和转化平台不完善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转变职能、推进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减少科技项目行政审批,真正赋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赋予领衔科技专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重点揭示财政科技投入不足、资金分配“小、散”、资金拨付不及时造成大量沉淀,以及科技资金“管得过死”等影响科研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的问题,促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关注科技资金的安全,重点揭示相关部门和单位借科技项目之名,以权谋私、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科技资金,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和人员在科技资金分配管理中利用职权违法违纪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等问题。要贯彻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改革要求,对“四个制约和阻碍”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反映,推动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关注影响科技创新的深层次问题,关注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审计干部的敢于担当,推动改革“僵化、碎片化、不规范”的顽疾,完善科技制度和深化改革,促进形成新的制度或规定。

雄鹰只有展翅飞翔才能感知气流、云层、风雨、雷电的阻碍,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只有成为科技创新强国的翅膀,才能亲身感知科技创新强国中“气流、云层、风雨、雷电”的阻碍,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推动审计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的精准度、时效性,提升审计的能力、层次、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坚持“鼓励、尊重、规范”并行。才能促进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推进科技资金和科研项目管理创新,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有利于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为我国如期实现科技创新强国的“三阶目标”积极贡献力量。(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