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饱含着人民群众的信任!
张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基层调查走访中,遇到群众对当地某中央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的使用存有疑惑,认为对政策落实存在偏差,询问审计机关可否对此进行审计。对此,笔者深有感触:

一是感慨审计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提高了。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不可或缺,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的地位、作用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不断提升,以前群众向组织部门、纪检部门、检察机关举报,而今却向审计反映问题。

二是感叹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这名群众是要求审计对该项政策执行情况作出审计,而不是简单的向审计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因为他懂得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一个公民,他有权力监督审计是否作为。

三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人民群众的要求,是委托,是信任,是对审计职责的鞭策和激励,使我们在行使审计权力的同时始终感受着来自群众监督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更应该自觉遵循总书记的要求,在审计工作中自觉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特别是民生审计,要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真正发挥审计机关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而要做好这些,不能单纯依靠审计机关的力量,更要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因为,限制和监督权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永远来自于人民群众,当人民群众懂得用法律来要求行政执法者依法履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时候,我们离民主法治、离公平正义还远吗?(张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