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微信“百花齐放”
韩笑(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虽“微”,但它以短小、灵活、及时的信息发布形式,一经问世便迅速得到广大网民的认可。 随着日益壮大的“官微”队伍中,审计机关也纷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如、“南京审计局”、“银川审计”、“南湖审计”等等。面对“微信问政”这一未来政务服务的新趋势,审计机关如何迎着这一浪头继续前进,审计微信公众号开通后,又该如何去经营才能使其发挥更大作用?笔者认为,这就需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抓住机遇参与进来,运用多种方式促使审计微信公众号“百花齐放”。

首先,要树立“为民微信”的思想。微信公众号是面向广大网民的新媒体,为民服务是开通微信公众号的本意,也是审计微信的生命力所在,离开了为民服务,审计微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审计机关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审计动态、审计结果,可以使审计关注的内容更契合现实所凸显的、民众所关心的焦点问题,让民生审计真正办实事、出实效,进一步推动阳光审计更为公开化和透明化。

其次,要整合力量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审计微信公众号运行,管好从发布信息、回应网友关切到网络管理维护的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死信”现象。如前段时间某审计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本是正常的转发新闻,却因误用了一张美女图片而引发网民关注,虽然很快删除了此条微博,并作出解释,但是造成的影响已经不可挽回。

第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一套管理审计微信公众号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通过严格的管理、监督、考核甚至问责,使审计微信公众号真正成为与民沟通、网络问政、推动审计部门政务公开的有效平台。审计微信公众号要及时对网民的发言进行回复,并虚心接受真知灼见,同时可以开展相关的焦点问题探讨和民意调查,发动网民对审计项目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发挥审计微信的内在功能,让微信为审计与民众之间架起一座互通有无的桥梁。

虽然微信对于审计还是个新生事物,但它已成为一种潮流、一种趋势。既然开通,就要通过不断探索使其运行不断完善,在为民服务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