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歌重新回到审计人的生活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审计人员进一步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办公厅日前发出了征稿通知。给人意外惊喜的是,此次所征稿件的文体,不仅涵盖通讯、纪实、案例故事,还给诗歌留有一席之地。

把诗歌列为征稿文体,对于喜爱诗歌、渴望正能量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件挺振奋人心的事情,因为这体现了对诗歌教化功能的推崇和回归。不知从什么时侯开始,诗歌好像退出了我们的生活,许多人“诗与远方”的情怀越来越淡。不要说媒体很少刊登诗歌,人们居住和工作环境很少看到诗歌的影子,就是人们的日常话题,各种各样的征文,也很少涉及诗歌。谁要是谈诗歌,写诗歌,人们便会觉得其不入流,不合群。

诗歌真的没有生命力了吗?诗歌真的不被生活需要了吗?非也。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每读来,都会使人心胸辽阔,神清气爽,信心百倍,诗歌熔铸信念的特质没有变;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秋瑾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出犹能化碧涛”,令人热血沸腾,正气浩然,豪情万丈,诗歌的铸造意志功能没有变;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读来情怀高雅,意境非凡,诗歌陶冶情操的作用没有变;杜甫的“语不惊人誓不休”,华罗庚的“多把艺术谈几声”,诗歌催人向上的力量没有变。

生长在五六十年代的人都有一个体会,是乐观向上、充满力量的诗歌,陪伴着我们一起长大,给我们的精神脊梁注入了许多钙质,让我们勇往直前,踏平坎坷。很多脍炙人口、精短好记、押韵上口的诗歌,或者诗歌的衍生品,如谚语、语录、歌曲、对联、顺口溜等,我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脱口而出,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等等。这些简约不简单、堪称时代的号角的段子,既陶冶了情操,点燃了激情,滋润了心田,又磨砺了意志,美化了生活,促进了和谐。其教化心灵和陶冶情操功能,有的远胜于一堂教育课。反观当下一些人的精神世界,可能正是因为缺少诗的滋润和营养,才会出现诸如百无聊赖、粗语秽语、戾气弥漫、金钱至上、无视国法等种种不堪。

的确,学诗、赏诗和写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机关食堂餐桌牌子上一句唐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时刻刻在提醒和督促我们厉行节约。机关墙壁上一幅现代诗人汪国真的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发人深思的同时,同时给人向上攀登和向前跋涉的信心与力量。审计人办公桌台板下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要把百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多么带劲的励志和打气诗篇啊。

一首新鲜出炉的“共产党员八条规范六项纪律”MTV歌曲:共产党员,个个要牢记,八条规范六大纪律,准则纪律彻底坚守好,坚定理想信念道德高,第一奉公,公私需分明,先公后私,才能服人心,第二崇廉,拒腐要彻底,清白做人,做事也干净,第三尚俭,朴素记心里,艰苦本色,永远不忘记,第四奉献,甘当螺丝钉,先苦后甜,才是真美丽,第五从政,廉洁保本色,人民公仆,一心为人民,第六用权,需时刻谨记,自觉维护,是群众利益,第七修身,思想境界高,学习提升,不能松懈掉,第八齐家,树立好家风,自觉带头,生活更美好……将廉政准则和纪律条例的主要要求浓缩成精华,唱起来特别带劲。火起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我国是一个诗歌王国,从《诗经》到屈原的《离骚》,诗歌源远流长,始终伴随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在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构建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的行为风尚,催人奋进、以文化人的诗歌,就是阳光,就是雨露,就是号角,就是指南针,真的是不能没有。笔者热切地盼望,在审计媒体、审计教材、审计征文、审计人微信平台、审计机关墙壁橱窗展板学习园地,给传统或现代诗歌多留有一席之地,给爱诗写诗的审计人多一点包容和鼓励,让诗重新回到我们审计人的生活!(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