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方便”与“随便”
胡薇希(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信息科技的推动下,从旧时的报纸、广播,到现在的网站、空间、博客、论坛,新闻传播的介质媒体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这种变化给信息的传播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尤其是微博以其越发方便的传播途径使得媒体更加个性化。微博的方便突出的是操作快捷、方便随意。从信息的时效性看,可以说微博的新闻是最新鲜、最抢眼的。瞧瞧,就连薄谷开来庭审都使得电视台记者们看着微博播新闻。

在当今这个信息传播平台愈来愈多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人,都可以发布新闻,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意愿转发新闻。因此,微博新闻转发使得新闻的传播速度超过了其他所有媒体,微博已经在新闻领域展现了其不可替代的力量。比如通过用微博找人,通过微博发布最前沿的灾区状况,通过微博发表对时事的看法和心得等等,这些都是基于微博有着广大的受众和方便迅捷的传播服务网络。微博的方便可见一斑。

然而,越是方便的东西越是有它的不方便之处。

微博上谣言四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很多不怀好意之人利用人们从众心理、同情心态和好奇心情,捏造了很多根本不存在的“新闻”以达到不为人知的目的,网友在并不确认真实性的情况下就对这些信息进行转发,一传十、十传百。近期,在微信朋友圈中出现“抢小孩”的帖文,经警方核实:两名男子因酒后逗弄街边小孩玩耍,让不远处的家长过分紧张,误以为两男子是“抢小孩”的坏人,被无意间转发。这一虚假“新闻”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当然,利用这一虚假新闻在朋友圈里提升活跃度的人也受到相应的处罚,“方便”变成“随便”,最后演变成“不便”。

“转”就一个字,体现的是方便,但是这简单的一个字里却包含的是转发者的责任和读者的信任,更体现了众多转发者的“随便”。轻轻一点,就把一段不知真假的消息送到了毫不知情的朋友眼前,其潜藏的危机是不可估量的。比如314日,网上爆出这样一条微博:“今天早上940分,阜阳太和县赵集乡村民赵磊夫妻阻止拆迁队强拆自己的房屋,一直在家中不出去,拆迁队直接把其房屋推倒,导致赵磊夫妻当场死亡。简直太没人性了。”但是,第二天,此消息便被官方证实属于谣言,事实上,事发地近期根本就没有拆迁。

当然,谣言止于智者。微博这种媒体形式的“方便”与“随便”还是在于使用者的,当人们在发布信息和转发信息时哪怕去稍微动动心思求证一下,就可以让谣言和虚假消息灰飞烟灭。作为审计工作者,本就有一双“火眼金睛”,就要做一个“智者”,在感受和品尝信息传播“方便”的同时,不要忘了社会责任,“随便”一“转”了之。(胡薇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