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云的《不谈“首富”谈“首负”》悟审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看到马云的署名文章《不谈“首富”谈“首负”》:我觉得“首富”,首先是负责任的“负”,你有资源、有钱就得担当这个责任。古人讲修齐治平,并把修身作为起点。其实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修身之道,无需多么高深的哲理,日常生活中,能够正确处理一些矛盾,注意把握一些分寸,留心领悟一些道理,就可以逐步提高自己的修为。只是一些最常见也是最基本的事理,需要留心、潜心、用心领悟。

一悟高低。马云强调,要理清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要讲四不: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工作树立高标准,力争做到最好,力求过得硬,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做事追求高标准,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职责,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形象。责任追求高境界,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完善资金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公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二悟长短。马云说,中国企业家要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企业家走向全球不是远征全球,而是融入全球、参与全球。此间可见其对中国与世界形势的姿态,以及融入世界的胸襟,以世之“长”被己之“短”。审计要发挥职能所“长”,补单位之“短”,容人之短,念人之长。审计干部务必彻底戒除“慵懒散软”,对被审计单位,要勤于发现别人的长处,更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短处,克己之短,学人之长。忠诚事业,秉持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时时记着修正他人的缺点,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己。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履职不懈怠、遇事不逃避、担责不推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悟远近。马云说,中国企业家要处理好过去和未来的关系。没有过去的积累,没有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的积累,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所以对昨天永远要有感恩之心。同时,我们要对未来充满敬畏,对今天充满珍惜。大道不迷,思想上政治上不动摇,理想信念、原则问题不含糊;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实,依法从审,敢于亮剑。依法,要求审计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依法审计最根本的意义是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的需要、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以及维护个人权利的需要。因此,审计干部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权威,更要有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的决心,小处着手,注重落实,善抓具体,事不遗小,功不弃微,积跬步以至千里。

四悟行止。马云曾说:“做企业有很大的责任感,在中国做企业很辛苦,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一天跑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都是太正常的事了。”行所当行,忠于职分,恪尽职守,贤气清风。作为审计干部,应注重养贤去俗,彰显独立的人格魅力。独立的审计人员价值观,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自觉把“审计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心无旁骛,履职尽责。其工作水平的最高标准体现在专业、客观、不偏不倚等。审计机关应成为国家的模范组织。审计计划有战略性,以风险为基础;审计报告有代表性,以结果运用为根本;审计过程有效益性,以经济效益为重点。方法求“独立”,立志做“大事”。

五悟盈亏。马云在《不谈“首富”谈“首负”》阐明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要理清楚跟钱的关系。钱的本质已经成了完善社会、让社会稳定的资源。盈贵追求,亏贵自知。一个人如果缺乏勇气,就会被一些无形的枷锁禁锢,畏首畏尾。勇气就是奉献。奉献为盈,要求审计人员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单纯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并不一定是有意义的。要让审计人员在充分体现审计工作效果的基础上勤勉敬业,才是“奉献”价值观的真正体现。坚持服务公众,关注民生;坚持工作一流,为民而审;完善工作过程,服务大众。勇气是审计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敲门砖,一定要拿出一点勇气来,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想敢干、奋勇前行。(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