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两学一做”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吴德纯(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全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审计机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去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共产党员。具体来说,应当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下功夫。审计干部要讲政治,有信念。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进一步突出重点,推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二是要在提高审计质量方面下功夫。审计干部要讲奉献,有作为。查找问题是审计工作的的核心,是体现审计价值,审计作为的关键,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生命线。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审计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增强依法审计能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前移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实行从审前准备到审计结论落实的整个过程监督的完整性和一体性,形成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控制和管理,确保审计质量。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审计问责和整改力度,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更高层面更好地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要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审计干部要讲规矩,有纪律。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这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守纪律,讲规矩,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经得起各种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针对国内外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抓好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更新,切实提高每个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狠抓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范机制,增强审计人员廉政建设“生命线”意识和执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

四是要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下功夫。审计干部要讲道德,有品行。作风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机关工作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纪律观点,严格纪律要求,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努力形成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积极探索建设“五型” 机关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创建“五型”机关提供制度保障。要做到文明审计,遇事要讲明道理,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地处理。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因地制宜地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燃气、通网络等实实在在问题;解决贫困地区人民子女上学、就医、入托等具体问题;解决村委会、村卫生室办公场所等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帮助驻村理清发展思路,寻找有效的产业扶贫路径,集中进行产业扶持,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一家一户就地就业,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

五是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下功夫。审计干部要讲贡献,有追求,一定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先进。审计机关是特殊的经济监督部门,机关内部各部门职能任务、工作内容、性质和对象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五型”机关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富有审计特色的工作载体,如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做“优秀审计标兵”、争当业务能手,在审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计算机应用、机关建设等方面进行考评争先进位,引领审计干部努力形成热爱学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和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审计工作上水平。(吴德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