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须防“轻”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今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新理念,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挑战期、转折期,审计干部重任在肩,尤当防“轻”,在人格上防轻薄,在言行上防轻浮,在担当上防轻举。以庄重、慎重、稳重的形象和素质在强审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格修养防“轻薄”。良好的人格修养,是审计干部立身行事的“方向盘”,是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由于审计干部所处的重要位置,决定了对其人格修养的要求不同于普通党员干部,更不同于一般群众,其人格形象具有表率示范作用,关系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作为审计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始终以平常之心对待名誉,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一要勤政。才能和本领只会属于那些辛勤工作的人,权力和荣誉只会照顾那些埋头苦干的人。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有一种工作上不去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劲头,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干不好工作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的强烈责任感,要强化奉献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职,立足自己的岗位,踏踏实实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尽心尽力办大事。二要廉政。中国有句古训:“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古往今来,凡为官清廉,不贪钱财者,不徇私枉法者,人们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来赞誉之。作为审计干部,要不存私念,不谋私利,不辱使命。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想。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努力做一名勤政廉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审计干部。三要优政。工作中要有一种“亮剑”精神,时刻保持着充满理想、激情、进取的态势,既要树立精品意识,不能浅尝辄止,敷衍塞责,又要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言行举止防“轻浮”。言行举止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外现,透过言行举止,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养如何。言行举止轻浮,就是说话办事随意性大、轻率浮躁,表现在工作上,就是缺乏责任心和求真务实作风。审计人干好审计工作关健在责任心和求真务实作风。当党和人民信任我们,给了我们一定的权力和责任时,我们就应该牢记自己的身份,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目前的审计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每一个问题的取证、认定都需要从大量资料和审计调查中获取,加之审计手段、执法环境等因素影响,审计风险不断加大,这对审计人员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这就要求每位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要认真细致严瑾对待每一个证据、线索、问题,特别是对报送的数据、发现的问题,来不得半点随意性和轻率浮躁。为避免轻浮之弊,就要像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 在工作中“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而为”, 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到工作要求严、工作计划细、工作推进深、工作效果实、工作开展快,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和“零缺陷”,创造出一流的审计业绩。

责任担当防“轻举”。“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就没有担当的底气。担当不是一夫之勇,除了有为民谋福祉的良好愿望外,还必须具备解决难事、化解难题的能力,必须有真本事、真本领。能力匮乏是担当的大敌,它往往导致有担当之心而无担当之力。如果水平跟不上,只会好心办坏事。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审计要瞪大“火眼金睛”,发挥好反腐败“尖兵”和“利剑”的作用。总理又进一步要求,审计要发挥好“双利剑”的作用,一个是反腐的“利剑”,一个是促进发展和保证经济安全高效的“利剑”。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需要审计必须做到能够担当,要求审计干部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坚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为担当奠定深厚根基;要坚持终身学习,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断跟进时代,着眼担当未来;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依法依规来揭示和解决问题;要坚持总结与创新,弄清审什么、怎么审、为什么审、为谁审等问题,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在求实求深上下功夫。监督和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科学确定审计目标,切实抓好审计方案的制定;严把审前调查关,督促审计组制定切实可行审计方案;重点解决审计工作报告不仅要回答“是什么”、“怎么样”,还要回答“为什么”、“怎么办”。要在求高求精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强化全员的“精品”意识,多出精品。通过参加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优秀审计能手评选等活动,发现精品项目,推介精品项目;加强对典型案例的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营造在审计质量上人人不懈追求、个个精益求精的敬业氛围。(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