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为创新发展鼓与呼
刘立平(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审计机关既要坚持自主创新,又要为全社会创新发展鼓与呼。

要有鼓励创新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手支持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业精神引导好、保护好。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是对习惯做法、传统模式、现有制度的突破、超越甚至是颠覆。要充分认识到,创新大多有一个探索尝试、厚积薄发的过程,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乃至失败。审计人员切不可固守老思路、老办法,不能简单套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判断新情况、处理新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创新事项,要有包容精神,只要创新不违背改革的大原则、大方向,就应鼓励,推动其改进完善,推动形成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健全正向激励机制。

要有支持创新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审计工作中,要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改革发展中的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要加强分析研判,坚持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凡是有利于维护人民利益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过剩产能的,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的,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的,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提高绩效的,都要坚决支持,积极促进总结规范和完善,大力推进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决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刘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