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门在哪儿”的审计之思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一些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健康发展,审计部门责无旁贷。

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每逢民间资本遇到投资障碍,人们常常戏称碰到了玻璃门。显然,与玻璃门相比,投资无门更让人沮丧。李克强总理曾向全国审计机关提出的希望就是:要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完善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制度,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企业有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有活力,经济才有活力;民间资本有投资热情、有发展潜力,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才更有保障。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持续组织对民间资本等重大政策的跟踪审计,围绕重大民生资金及民生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定期组织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的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推进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投资门槛,其意义不言自明。比如对于老百姓而言,第一位的就是就业,就业下滑,经济增速即使再高也没有意义。近日总理到人社部考察重申稳增长的根本就是就业。而权威统计显示,民营企业创造了全国60%的GDP和50%的税收,吸纳了75%的城镇就业人口。像阿里巴巴那样的企业带来直接就业人口1500万,间接就业人口3000万,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企业,稳增长、保就业就或非难事。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部门: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特别是各项民生资金,都是事关群众饥寒冷暖的保命钱、救济款,决不能被“鲸吞蚕食”。要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当好民间资本的“监督者”。当然,不能指望民企个个都是巨无霸,民间资本也不太可能介入所有领域,但是它们有权利不让玻璃门挡住投资路、不被弹簧门弹远、不为旋转门转晕。如果机会不够多,门槛又足够高,在发展过程中又未被公平对待,民间资本就无法大展拳脚。盘活民间资本,让它们有动力也有能力发挥作用,需要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让民资享受到公平和法治的市场空间,有路可走,有门可入。其实,民间资本不缺投资热情,缺的是投资领域。据悉,从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降,这并非好现象。要围绕促进重点民资和民生,积极实施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涉农资金、涉农项目、生态资金、生态项目等进行审计,对重点项目实行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通过重点项目审计,发现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民间资本生态有序发展。(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