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对审计人的启示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家风问题时说“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笔者原以为“三爷”是暗指某一个人,查证得知,其实不然。这里所说的“三爷”,其实是指三种人:“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清代的官场上流传一句谚语,叫做“莫用三爷,废职亡家”。这少爷、姑爷和舅爷,“未必才无可用”,但居高位者,决不可将之倚为心腹,委以重任。原因很简单,这些人“内有嘘云掩月之方,外有投鼠忌器之虑。威之所行,权辄附焉;权之所附,威更炽焉”。一旦权力落入彼等之手,就不免狐假虎威,残民以逞,“通贿赂,变是非”,“弊难枚举”。如果对亲属任意放纵,最终就不免落得个“废职亡家”的结局。习近平总书记讲“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对审计人有以下三点启示:

启示一: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重视家风问题。每一位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带头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做一个清正廉洁好审计官的同时,要严格要求和管理好自己的配偶,“少爷”、“姑爷”等子女家人;严格要求和管理好“舅爷”等亲朋好友;严格要求和管理好身边工作人员。不可让他们任意逞威弄权,尤其不可一味任用至亲,搞“近亲繁殖”,家族势力。从而远离家族腐败。

启示二: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要重视家风问题。每一位审计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坚守政治底线,做到对党忠诚;要坚守法律底线,做到依法用权;要坚守纪律底线,做到干净干事;要坚守道德底线,做到一身正气;要坚守职业底线,做到文明规范。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少爷”、“姑爷”等子女家人,严格要求“舅爷”等亲朋好友。不搞家族势力,远离家族腐败。

启示三:审计工作中要高度关注家风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审计一是要关注选人用人上的“三爷”现象,看是否存在领导干部搞“近亲繁殖”,家族势力,自己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二是要关注经济建设上的“三爷”现象,看是否存在领导干部的“三爷”插手、承揽工程建设等等事项;三是要关注“人脉”和“面子”上的“三爷”现象,看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