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五学”造就闪光的审计人生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劳动群众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笔者以为,我们广大审计干部在工作上只要向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立足“五学”,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审计人生。

立足岗位学。目前,广大审计干部对传统的审计思路和模式都很熟悉,使用起来也得心应手,但对于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有些审计干部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不会为、不善为;有的面对新的形势迷惘、畏难,不愿为、不敢为;还有的在行动上自觉不自觉地与新常态的要求逆向而行、背道而驰,自己却还浑然不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审计是监督和检查别人的,如果审计干部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对,不仅会把审计工作带进死胡同,更可怕的是可能影响审计对象去创新、去发展,不利于改革发展。因此,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转变思维、改变观念、及时充电、补课补脑,切不可坐着等、站着看、总抱怨、慢吞吞、“庸懒散”。要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弘扬“工匠精神”,精心进行审前调查,精准制订审计方案,精确记录审计过程,精心打磨每一个审计证据,实事求是的做出评介,客观公允的定性处理,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生产优秀的审计项目。只要我们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只要我们敢做先锋,决不做过客,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向师傅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向师傅学。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示范引领,一是向师傅学做人,学坚守政治底线,做到对党忠诚,追求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高尚境界;学坚守道德底线,做到一身正气,追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境界。二是向师傅学做事,学坚守法律底线,做到依法用权,追求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高尚境界;学坚守纪律底线,做到干净干事,追求尽责担当、勇于作为的高尚境界;三是向师傅学本领,学坚守职业底线,做到文明规范,追求实事求是、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跟着师傅学,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向同事学。有比较才能有鉴别,广大审计干部要以身边的同事为“镜”。从旁观者清的角度,认真总结周围同事的长板与短板,学习同事的清晰思路、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先进方法,精湛技术等长板的经验,汲取同事短板的教训。要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学会原谅、学会道歉、学会笑纳、学会赞美、学会低调、学会转化、学会沟通、学会好奇。自觉以同事为“镜”,对照检查自身,认真查找自己的长板与短板,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从严要求,取长补短,立规矩、建制度,树榜样、立标杆,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加长板,补短板,努力不断提高做好审计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向书本学。“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广大审计干部要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学、反复学,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领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和精神实质,更加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改进审计工作。要向书本学,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认真学习政治、学习经济、学习法律、学习科技、学习自然、学习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知识,用知识为自己补钙、充电、加油,提精、聚神、炼气。

向实践学。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审计干部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在与时俱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个更加注重”,可以说是引领新常态的方法论、实践论,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广大审计干部就要以“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对不符合“十个更加注重”标尺的,要切实纠正;对符合这个标尺的,要大力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审计改革创新的空间很大,审计干部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审计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智慧源于勤奋 伟大出自平凡。”我们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深入审计实践、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现实生活,以问题为导向,在审计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本质、学习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综合分析、总结提高,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

总之,我们广大审计干部只有做到真正从思想上认识“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上自觉“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审计人生。( 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