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要心中有阳光——写在“五四青年节”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4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审计青年是审计的未来,是审计的希望。因此,审计青年只有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才能更加有力量。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阳光的品格。广大审计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塑造阳光心态;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拓展理性思维,提高综合能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百折不挠的士气,自觉投身到审计事业最需要的地方;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为审计事业发展服务。才能做到心中有阳光的品格。

自觉从学习开始,做到心中有阳光的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审计青年要结合“二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要立足岗位如饥似渴地学习、孜孜不倦地学习,虚心的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中经受锻炼,不断增强本领,做合格审计人员;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耻下问,要发扬“钉子”精神,不会就练,做一个有足够志向的人, 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只要敢做先锋,决不做过客,努力学审计业务知识、学审计操作技能,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最终都能把理想变为现实;让创新成为审计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审计青春搏击的能量,让审计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才能做到心中有阳光的本领。

自觉奉献青春,做到心中有阳光的贡献。奉献,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对个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广大审计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要在提高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水平中建功立业。要用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审计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才能做到心中有阳光的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广大审计青年要深刻认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要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审计青春的时代篇章。只有广大审计青年做到心中有阳光的品格、阳光的本领、阳光的贡献,脚下才能更加有力量担当起生力军和突击队,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国、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等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