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审计人的离别情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与同事吃饭后回家,战友相见分手,孩子上学归来,客户谈好分开……我以为,那得称不上离别的,说再见更妥帖些。因为,这是暂时的分开,很快就能相遇相见,而且能够创造条件相遇相见。这种分别,大致不会引起太大的伤感,有的甚至还有某种喜悦,带着某种期待。

但有一种分别,没有这种温馨和暖融融的感觉,却让人有许多离愁别绪,甚至伤痛莫名,我们审计人经常会遇见。

同事老张乡下的老父亲病重,赶紧告假赶回家中,尽孝于床前。但是在家等了多日,老父亲的病情也没有一丝好转。他是扶贫资金审计的项目主审,这一走,这个项目就要停下来,而这会影响局里“一条鞭”项目任务的完成。他坐立不安,心神不宁。

他的这种焦躁情绪,被细心的母亲看了出来,遂背底里跟父亲说了什么。有一天父亲把他叫到床头,羸弱地说:忠孝不能两全,你工作忙,先回去吧,别在家等了,万一有了特殊情况再回来。他犹豫着没有当即应答,后老父亲一再催促,他才决定先返回单位,把手头上的事做完,再回来服伺老父亲。离家当日,他看了老父亲一眼,只见他眼中充满留恋和求生的渴望,那是从心底里传出的,再坚硬的心也会被融化。

那一刻,他禁不住想哭,为了不影响父亲,忍住了。一转身,已是泪流满面,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他知道,不能再回头,回头就意味着脚步不能挪动半步。其实,父亲在弥留之际,是硬撑着,要等他看一眼,才肯息气。叫他回去工作,是多么的不舍。但他知道儿子的秉性,工作也是他心中的挚爱。当他走了,老父亲的精神之柱也塌下了,不久就离开了人世。得知这一噩耗,他为自己的狠心离别,连老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内疚自责,大哭了几场。

与老张与其老父亲的生死离别不同,在特派办的老乡,也经常遭受聚散离别的煎熬,甚至折磨。他常年出差,一年最多的有一半时间,在外奔波。每次回来,短暂的相聚,儿子欢呼雀跃,他和儿子像两个小孩一样做出各种幼稚可笑的举动,又唱又跳,家里欢声笑语不断。家象过节似的,他也沉浸在家中的温馨里,尽享天伦。那一刻,他和家人多么希望,时光之针停转啊。

但更多的是,一声令下,又要整装出差出发,家突然就阴沉了下来,家人的心情就跌到了底,儿子嘟哝着个嘴,能挂个油瓶,一言不发。妻子为了他在外安心工作,用轻松的语调,不住在安慰他。他知道,妻子是在假装坚强,其实她内心柔弱,也期望他在家中为她分担重担,遮风挡雨,也期望过一家团圆的生活。

可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聚就有别,有喜就有悲,这是谁也逃不过的宿命。选择了审计,就等于选择了奉献一样,为大家舍小家了。多少次,在异乡,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只能填装进电话热线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家中。一天打几个电话,是家常便饭,稀松平常。

同事每当唱起那首歌曲《再见吧!妈妈》:“再见吧!妈妈。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你不要悄悄地流泪,你不要把儿牵挂。”都会引起他的共鸣和慰藉,何此军人,审计人不也能理解其中深刻滋味?!于是,他常在心中对家人说,此生对你们的亏欠,只能在退休后,好好弥补了。至于平时的每次相聚,他都对自己说,好好地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多陪陪你们,多给他们一些欢乐。

是的,多少审计人,在亲人和神圣的事业面前,难以做出两全的抉择。他们把对亲人的愧疚和歉意,化作工作的动力和冲劲。在查处重大问题上,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上,屡建奇功,也算是向亲人们的一点交待和回报。这军功章里有他们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是实至名归。在这一点上,家人与审计人的心始终连在一起,家人与审计人永不分离。因为,审计人所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是一生钟爱的事业!(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