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创新对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启示
郭兴强(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423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16绿公司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 《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创新首先学会放弃或拒绝不做什么。”当前,各级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积极探索审计全覆盖,笔者认为,马云的“创新首先学会放弃”,对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具有一定的启示。

创新项目计划管理须放弃因循守旧认识。《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省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报审计署备案;试点地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由省级审计机关统一管理,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审计机关在创新项目计划管理时,要放弃因循守旧认识,杜绝“穿新鞋走老路”,照抄照搬,一是在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时,既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又要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二是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三是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做好计划统筹,实现项目计划全覆盖。

创新审计工作机制须放弃墨守成规认识。《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整合各层级审计资源,开展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审计机关要创新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须放弃墨守成规认识,杜绝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一要坚持重点突破、实现以点促面;二要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各级审计机关、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三要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不仅要实现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更要讲求审计作用的全覆盖。

创新组织管理模式须放弃固步自封认识。《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机关要创新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组织管理模式,须放弃固步自封认识,杜绝传统行政层级思维,由“松散型”向“集中型”、“扁平化”组织方式转变,一要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二要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三要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实现有深度的审计组织管理全覆盖。

创新审计技术方法须放弃因循沿袭认识。《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须放弃因循沿袭认识,杜绝传统手工条件下的惯性思维,实现审计资源优化配置,一要构建国家和省级审计数据系统、推进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网络互联;二要推进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联网审计,靠科技实现全覆盖;三要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大幅提升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提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云”,实现新技术新方法全覆盖。(郭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