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工匠精神 打造审计精品
张明安(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曾几何时,工匠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绘就景图、成就业绩。在古人眼里,再多的财富也有失去的时候,唯有一门手艺可以保证自己衣食无忧。正是出于这种朴素的认识,民众愿意学手艺,为了饭碗的坚固,还孜孜不倦地将手艺练得越来越好,无形中,“工匠精神”就出来了。“工匠精神”究竟是什么精神?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如果要找三个词语来注解,我认为“执著”、 “精细”、“创新”比较适合,执著是“工匠精神”的底色;“精细”是“工匠精神”的动力;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内核。由此,联想到我们审计人开展审计项目,也应该多一些“工匠精神”,将“执著”、“精细”、“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审计环节,高标准地打造审计精品,确保审计成果始终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一、用执著打造审计精品

执著,是事业成功的必备条件。须知,搞审计就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仗,我们怎么可以对自己职责、岗位不专注、不专心呢?审计人不可以像有些工匠那样刻板,但必须要有工匠一样对工作专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要主动向审计监督倒逼出的问题开刀,始终保持“问题一刻不查实”、“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心里时刻装着国家、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眼睛永远盯着被审计对象。要始终视岗位为战位,强化审计工作犹如备战打仗思想,把备战当作本能,真正做到常思常忧、常审常备。以人民满意作为审计人的第一标准,不断强化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争先,不搞墨守成规,循规蹈矩,坚持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当主审不要滥竽充数,顶着压力干,迎着风险审,盯着一流计,干出个风风火火、亮出一个一鸣惊人,把审计质量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始终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搞审计、谋发展,不断强化固本强能,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成长成才。

二、用精细打造审计精品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细心一直是成功的关键。在审计工作中,往往是小事之中连大局,细节里面显作风。精细,是审计人的风格,审计工作无小事。审计人员必须养成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的习惯,认真做到“精、准、严”,“精”,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工作最好、最佳、最优化。“准”就是要准确无误,问题掌握准确,事物判断准确,整改传达、执行准确。“严”,就是坚持标准、严格监管,严格控制偏差,达到最佳效果。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不推不拖,快节奏运转;进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多有“几把刷子”,练就“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过硬本领。在工作中,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用创新打造审计精品

审计创新是今后审计发展的推动力。要高质量地完成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创新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树立创新审计精神和理念。审计人员应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五年”规划和全国审计会议的主要目标和新思路。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确立新时期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重点等,才能有效地搞好审计工作。

第二,正确认识审计创新,抓住主要环节,讲求成果价值。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需要的创新要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密相连。因此,制定创新与创优目标必须紧密结合,创新要满足切实可行和价值可取两方面要求。切实可行,是审计人员创新应在自己本职、熟悉、有积累的业务、事项范围内进行;价值可取,是创新创优应考虑取得的成果是否有助于查处大案要案、确认大是大非,是否直取现行制度规定不足、针对机制体制缺陷,是否可以解决组织管理、技术业务和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可以开拓思路、总结经验、扩大审计影响和服务大局等等。审计实践是使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协调、审计管理创新与审计业务创新相促进、审计内容创新与审计方法创新相配套、审计与审计调查相配合、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辉映的基础。

第三,要树立拼搏精神。创新是促使审计人员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不断的推进审计成果优质化进程。既然是新,就不是重复、照抄。审计人员要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选择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审计公告等等,这要经过“挤压摩擦”创造过程,创新就是积累与拼搏的结果。

第四,努力学习,更新审计知识、方法和手段,推进审计理论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引发思考;只有深入思考,才能进行创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频繁性和审计监督内容、目标、重点等的变化,作为知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知识更新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在全面掌握中央和各地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和熟悉财税、金融、国企、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和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深入研究国内外审计发展的趋势。审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更新来提高业务素质,创新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工匠精神”这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一种优秀文化、一种宝贵财富,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上、心中。所以,今天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非常及时、非常现实,这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重要途径。希望全社会都来尊重每一个工匠,更希望每一个审计人都来实践“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张明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