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为全面推行营改增保驾护航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5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至最后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等4个行业,预计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减税规模超过历年。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主持召开的全面实施营改增座谈会上强调,要用“工匠精神”把营改增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实,把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营改增,审计人责无旁贷,要用“工匠精神”为营改增保驾护航,确保营改增落地,促进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工匠精神”原指一种精工制作的意识,在产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追求卓越的态度。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营改增不仅仅是一项减税措施,它更深层的意义在于税制的优化。实现增值税全覆盖,从制度上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将彻底打通,对解决经济供给结构扭曲脱节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这更需要审计人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紧贴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确保营改增扎扎实实推进。

从政治角度看,发扬“工匠精神”特质,善于琢磨,锤炼政治品格。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改革的目标之一,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营改增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涉及复杂的调整,特别是其中房地产业、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更是国际难题,稍有不慎便会造成重大误解,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审计人要有长远和大局观念,也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对照职责,反思查找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乃至工作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把营改增审计监督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从政策角度看,应以“工匠精神”打通营改增政策实施“最后一公里”。要善于吃透政策,加强对《关于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学习和认识,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做好引领表率,既要领会通知精神,逐条解读营改增细则和配套政策,把握标准,积极引导纳税人充分用好政策,又要防止出现搞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等情况,揭露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置党纪国法、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的行为。只有从政策法规的源头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紧密结合各地具体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备足弹药,才有可能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从密切跟踪营改增准备和实施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看,“工匠精神”一直贯穿我们审计人工作的始终。针对审计人员少、任务多、时间紧的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实施方式,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多个项目同时立项、分步实施,开展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要将税收征管审计和企业项目审计二者有机统一起来,重点关注营改增准备和实施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都要坚决揭露查处,这更需要审计人从“工匠精神”中不断汲取正能量,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深挖产生问题的症结,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做好应对预案,以利于营改增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发挥审计“参谋部”的作用看,应以“工匠精神”努力炼就精品。在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要有信心也有决心打好这场改革的攻坚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试点办法,为今后增值税制度改革和立法奠定坚实基础。把营改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给各级党委政府,反馈给财政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及时纠正营改增推行中出现的政策性、操作性偏差,这更需要审计人以“工匠精神”努力炼就精品,不断追求高绩效,在审计情况综合分析上求绩效、在审计意见建议上求绩效,努力使提出的建议列入相关部门营改增工作议程,发挥审计“参谋部”的作用。

从聚焦营改增“红利”落实看,用“工匠精神”铸就责任品质。全面实施营改增,国家作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有关部门在设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时,将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全部纳入抵扣范围,带动企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聚焦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何落到实处,改革“红包”能否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需要我们审计人用“工匠精神”铸就责任品质,实行跟踪督查制,全面推开营改增的“红利”落到实处,实现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