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武侠世界
刘崇新(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老先生用他的笔为我们勾画出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武侠世界。这里有帮派混战的血雨腥风;这里有远离尘世的凄美爱情故事;这里有卧薪尝胆决意复仇的江湖恩怨。曲折的情节,生动的人物,精湛的描写,使它们成为了雅俗共赏的典范。尤其是里面的英雄式的武侠人物,更是唤起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江湖梦。

年少时,我的课余时间完全的沉浸在了武侠的世界里。我欣赏乔峰的义薄云天,为兄弟两肋插刀;我崇拜张无忌那乾坤大挪移的绝世武功;我羡慕杨过与小龙女那罗曼蒂克式的爱情故事。工作五年有余,转眼步入而立之年。原以为最初的武侠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锁进内心,为此也着实郁闷了好一阵。好在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审计人身上也有着自己的“武”“侠”“气”。

审计人用“武”。我想大家也曾疑惑,为什么天下武功出少林?绝世武功怎么会大部分出自扫地不伤蝼蚁命的修佛之人?我认为这是因为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无法修出一颗平静的心。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审计方法就是我们审计人的“武”,没有这个“武”我们无法达到我们的审计目标。我们靠它在审计的战斗中披荆斩棘,降妖伏魔。若想信步游庭,就要勤奋的去练“武”。

审计人是“侠”。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位侠骨柔肠、除暴安良的侠客。在民族和国家兴亡的大是大非面前,侠客们都有着明确的立场和观点。审计人就是百姓的“侠”,我们背负百姓的期待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独立的经济监督。面对疑点我们会抓住不放,深入调查;面对重大违法和违规问题,我们会坚决的说不。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就算牺牲自己,也要成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我认为,我们审计人就是真正的侠客。

审计人聚“气”。气势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虎踞山林不怒自威。审计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小到俩个人外出实地踏查,大到大项目开会时的群策群力。我们懂得与他人合作,我们知道团队的重要。当团队有了统一的目标,众志成城时,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股气势。它有着一个眼神就能理解对方的默契;它融合了团队各种优点特性,增加了我们的容错率;团队和个人的内外兼修,才是成为高手的诀窍。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武侠梦。在梦中的江湖,我们快意恩仇。在现实的工作中,我们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退休后,邀上三五好友把酒一叙,就算已经相忘于江湖,我们也会记得当初的相濡以沫。(刘崇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