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学会“线上聊天”、“网上蹲点”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4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419 新华网)

近来年,不少党政机关或领导干部在网上开微博、发贴子,直接倾听民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在“经常上网看看”上率先迈出一步,显现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积极效应。 但同时也有不少领导干部患了“上网自闭症”。比如,对群众的网上呼声“视而不见”、网上的意见“无人回应”、网上的谣言“事不关己”、网上的诉求“集体失语”等等。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高度,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旨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的深刻内涵。尤其作为负有监督使命的审计干部更须学会“线上聊天”、“网上蹲点”。

首先要真诚地“看”。怎么看、往哪看,是“经常上网看看”的第一步。如果第一步选择性的方向错了,那么看到的内容就会差之千里。所以对于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贯彻落实“经常上网看看”要求,要讲究方式方法,有目的、有选择、有方向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地“上线”。不仅要看审计官方网站的意见箱、审计公众号、审计微博等公众互动平台,还要关注其他官方网站和自媒体等的消息留言,主动利用论坛、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工具“从网络中来”,以包容的心态、平和的口气看待广大网民对审计工作、审计监督、审计人员等的意见诉求等。

其次要真情地“听”。我们常说:“会听的听门道,不会听的听热闹”。“听”既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职责,是了解民意的“入门秘笈”。所以在知民意、听民声的过程中,要带着职责、带着问题真情地“听”。尤其对审计监督、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诉求等要倾听不同阶层的民声民议,及时吸纳梳理归总,对网上提出的善意的批评和建设性意见,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找出症结所在,“线上聊天”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第三要真心地“做”。看是看了,听也听了。如果对看到听到的民声、民意、民议、民异等不过问、不落实、不整改、不问责,那么“经常上网看看”也就成了“上网站站”。因此,对于广大网民对审计工作、审计监督、审计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诉求等,要学会“网上蹲点”,能正面回答的要及时给予回复反馈,能尽快解决的要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解决,不在职权范围的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向民众说明原因,列出整改进程表协调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说了算数、提了管用”的获得感。

当然,在听民意、集民智的过程中,还要树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新理念,把党的政策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传播出去,“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