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养成好学习的习惯
吴德纯(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经济新常态,既面临“发展机遇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新情况变化多端、新问题层出不穷,种种“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无不考验着我们的审计能力和水平。“能力危机”和 “本领恐慌”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样明显。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抓学习对于我们每个审计干部来说,就成为了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一项紧迫的任务,必须养成一种习惯。

善于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埃德加·富尔先生曾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因此,讲求科学的方法就成为了我们搞好学习的关键了。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我们汲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处于信息大爆炸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遭遇以“秒杀”节奏演进的海量资讯,没有“浅阅读”,我们就不能足不出户便迅速知晓天下大事。在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型阅读终端的快速普及之下,“浅阅读”已成为大众阅读的主流。但“浅阅读”流行,不能证明阅读的深度不再重要了,也不能表明阅读需要去“精神”。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绝不能止步于快餐式、跳跃式、碎片式的视觉快感,更不能将此代替 “深阅读”,要静下心来有计划、有目的、系统地读些经典原著,尽量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有机联系,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不断夯实自身的学识修养和理论基础。审计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精于取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自产生以来就良莠并存,有精华也有糟粕,读书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在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书籍海洋里,该读什么书?这不仅是个人的爱好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价值取向问题。古往今来,因读书不慎重最终导致信仰沦丧、道德滑坡、意志消沉,甚至气节蜕变沦为阶下囚的枚不胜数,这其中不乏有信仰风水的、钻研赌术的、探寻谋权之道的等等。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固然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但也一定要坚持正确方向,宁精勿杂,宁专勿多,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尤其是要按照抓什么懂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书籍,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审计业务的行家里手。

勤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始终是伴随人们在获取知识过程中两个密不可分的思维活动。书是死的,人是活的。怎样解决活人读死书的问题,让书为我所用?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探索精神,打破沙锅问到底,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搞浅尝辄止,不懂装懂, 努力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解疑释惑的过程;要有批判性思维,信书但不唯书 敢于就一些观点、数据、事例提出质疑,与自己的思维产生碰撞,引出不同的看法,然后去求证,努力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解放思想的过程;要有问题意识,时刻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放在心上,积极寻求破解之策,努力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解决审计难题的过程。

敢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而不用,知识与理论就停留在书本中,学习就难以产生现实的影响力。真理无足、不能自行,学而不用、等于无用,学习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推动工作。学习本身就不仅仅是在书本上学,还包括在实践中学,而且是更重要的课堂。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觉得要敢用,要把所学知识大胆应用到审计工作中去,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要巧用,反对教条主义,找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地运用新颖、灵活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把照搬照抄当作真学真用。

总之,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名乐学、善学、活学的审计人吧!(吴德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