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美猴王”式的审计人
韩正 鹿倩(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为丙申猴年。说起猴年,人们不由自主的会联想起84版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来,被誉为“齐天大圣”、“美猴王”。剧中“美猴王”等一同保佑唐僧历经千辛万苦,渡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如意真经。他的赤心忠诚、神通广大、机智勇敢的能力和本领,值得审计人员学习和借鉴。广大的审计工作者要积极争做“美猴王”式的审计人。

争做勇于担当的审计人。自从唐僧太行山下叩头解除咒语,营救出“美猴王”那一刻起,师徒二人情深似海,“美猴王”便忠心耿耿、至死不渝地保护唐僧西去取经。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百般考验,彰显“美猴王”的忠诚担当。审计人员要学习担当能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忠于审计事业,把审计使命与责任牢牢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讲老实话,不做“两面人”;踏踏实实工作、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权利和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充分发挥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审计纪律,不触犯法律的“红线”,不跨越道德的“底线”,树立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

争做业务精湛的审计人。“美猴王”有神通广大的本领,会十万八千里的腾云驾雾,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识别妖魔鬼怪;会七十二般变化,适用各种条件的需要。“美猴王”是正能量的化身,是多才多艺的集合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审计人员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中,需要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掌握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在大数据时代下,审计人员除了更新法律、财务、工程建设、环保等领域知识外,更要注重信息化审计技术的学习,装备先进的审计“武器”。二是注重审计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审计理论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用理论指导工作开展,在工作中领悟进而提升理论水平;实战中能够及时、快速发现问题,“把准脉”、“看透症”、“切要害”成为审计人员的看家本领。

争做灵活应变的审计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美猴王”也非完美的圣贤,包治百病的“万金油”,也有遇到困难棘手问题的时刻。而他能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总能够寻求破解难题思路方法,重获“柳暗花明又一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方法总比困难多,审计人员遭遇困难时,要多想办法、动脑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不断强化分析问题、统筹处理问题的能力,切忌畏缩不前或逃避绕行。面对职责范围之内的难题,学会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发挥审计人员的不同领域的专业特长,相互配合,共渡难关;可以借助外部力量,积极探索专业之外“专家库”,寻求外力帮助审计人员解决难题。面对处理职权范围之外事情,审计人员要办理好交接工作,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把问题移交给有权处理的部门,做到不越权、不失职。(韩正 鹿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