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拉松精神跑好审计之路
周静(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全国各地都相继举办了多场马拉松盛世。在全民运动、崇尚健康生活的今天,马拉松运动也逐渐风靡起来,并且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审计人在业余闲暇也跑进马拉松、体验运动乐趣、挑战自我。

一直以来,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一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体现着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风貌,团结友谊、互助互爱的和谐人际关系,公开、公平、公正的伦理观念,广泛参与的合作精神,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同样,从事审计事业的审计人也需要汲取这种马拉松精神来跑好审计的漫漫征途。

坚持顽强拼搏的马拉松精神,永不止步地持续推进审计工作。

马拉松赛程,路途漫漫,需要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优秀意志品质作支撑,才能坚持抵达终点。而审计工作也是如此,没有心血、汗水、努力的付出就完成不了审计任务、收获不了审计成果。此外,在审计征途过程中,审计人员还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阻碍审计工作的推进。可以说,审计工作的持续性、复杂性等特点决定了审计人员要干好审计工作任务就必须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必须坚持勇往直前、锐意进取的马拉松精神。

坚持重在参与的马拉松精神,全面、协调地做好审计工作。众所周知,马拉松乃至奥林匹克精神,强调重在参与。审计工作虽然以审计人员为主体,但审计工作的推进和发展离不开审计系统全员、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参与、配合、理解和支持。单靠审计人员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更是一项多方参与、共谋社会和谐、共促经济发展的系统、整体工作。

坚持科学提效的马拉松精神,务实创新地发展审计工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成功跑完马拉松绝非易事。无论平时跑步锻炼,还是参加正式比赛,都需要有科学有效的体能分配、运动技巧作保障。同理,发展审计工作,也必须讲究科学性,要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科学审计的能力,能够开阔视野、开拓创新。一方面,着眼审计技术的发展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开拓审计新思路和新视野,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现代化水平新突破。(周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