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以百姓心为心”
姚瑶(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市民百姓,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去市政部门办事的情况,那么,当你走进机关大门,你期待的是高高在上、冷漠怠慢,还是文明友善、诚恳热情?同样,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也少不了去兄弟单位办理事务、交接工作,那么当你来到兄弟单位,你想面对的是一头雾水、慢慢腾腾,还是技能熟练、高效优质?

关于这两个问题,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言而喻的。当我们作为需求者、作为被服务者,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接受到热心、耐心的服务,希望事情能够一次办成、尽快解决问题。老子有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审计机关不只是监督执行单位,也是为人民服务单位。那么,为了使每个与机关单位打交道的人都能满意而去,为了让每个被审计单位在接受审计时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服务,为了树立更好的审计机关形象提高威望,处在审计机关工作岗位上,我们理应“以百姓心为心”,端正态度、提高技能、廉洁自律,文明礼貌做好服务。

首先,端正态度是做好服务的基石。唐朝著名的宰相魏征曾有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意思是,要想使树木生长得茂盛,必须稳固它的根部,因为根深方能叶茂;要想水流潺潺、经久不息,必须疏通它的源头,源远才能流长。同样的道理,如果想使国家安定、统治稳固,就必须积聚道德和仁义, 正确处置与百姓间的关系。如今我国早已迈进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社会,但要想思国安,仍需积德义,这个德义就是民意。我们审计人员作为百姓权利的捍卫者,是百姓的服务者而非统治者,要树立“百姓为先”的良好态度,要“接地气儿”,要在与群众以及被审计单位打交道的过程中文明礼貌、做好服务,态度诚恳,不卑不亢,对不同意见正确对待,讲清道理,耐心解释。

其次,提高技能是做好服务的保障。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锋利。对我们而言,这个“工具”指的是工作技能、工作方法,我们要做好工作,必须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所需的专业技能、形成完善的工作方法,才能在工作中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我们所从事的审计工作有着极强的专业性,需要丰富的会计和审计知识、清晰的审计思路、熟练的审计方法,我们莱州市审计局有着一批实力强、业务精的审计干将,他们与时俱进学习各方面的法律法规,他们涉猎广泛钻研各行业的会计账务,他们思维缜密独具慧眼通过现象看本质切要害,清晰的思路、熟练的技能使他们在工作中屡战屡胜,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审计项目,交给政委和被审计单位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我相信每个审计机关都有这样的实力干将,提高技能是做好服务的保障,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

最后,廉洁自律是做好服务的动力。廉洁自律,一方面是要做到清正廉洁,如毛主席所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另一方面,是要做到一视同仁,作为服务者,我们要将穷人和富人一视同仁,老百姓和官员一视同仁,尤其是在实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审计全覆盖之后,不拉关系、不走后门,依法审计、严肃审计,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好人民权利的守护者。唯有时刻保持头脑清晰、廉洁清正,才能可以心无旁骛、没有芥蒂地工作和为民服务;试想若是收了某些所谓的“好处”,又怎么能够公正公平地开展工作,怎么能够问心无愧地当好反腐尖兵利剑呢?贪欲是虎视眈眈的恶魔,一旦心灵被它入侵,接受一点贿赠,服务人民的正义之心就少一点,做好服务的动力就少一点,离权利的陷阱就近一步。因此,廉洁自律是做好服务的动力,我们要慎独、要自省,要做到清正廉洁,做到公平公正。

我们走上审计这条路并不容易,想要走好这条路更不容易。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这里的“圣人”,指的就是老子心目中理想的执政者。而我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战士,也要“以百姓心为心”,把百姓的利益当做更高的利益,把百姓的需求当成切身的需求,放低姿态端正态度,勤勉好学提高技能,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唯有这样,才能干好审计、取信于民。而通过我们个人的努力,带动审计事业的前进,促进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这是多么简单又有意义的事情啊!因此,“以百姓心为心”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上。就让我们长系百姓心,做好服务,为成为更加优秀的审计人员而努力奋斗吧!(姚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