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给力“记得住乡愁”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天,到竹溪县汇湾乡小河口采风,从汇湾河与万江河交汇处的小河口出发,顺万江河逆流而上,沿着新修的旅游步道,走过“听浪台、钓鱼岛、断桥边、蛟龙盘壁”,观赏“莲池荷香、七彩农庄”,穿越“在水一方、曲径通幽、阳光浴场、溪水叠瀑、生态步道、凌波微步、织女岛、牛郎潭、天河潭、千年枫杨林”直达“万江潭”,沿途青山绿水,油菜花黄,景美如画。优其穿越在千年枫杨林里,跨越在万年绿水之上,评味不远处由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族拥着的白色或干打垒墙壁,青灰色石瓦作房顶的农家小院,恍惚进入了梦里故乡!回过神来,仔细地观察,原来置身在滨水田园之中。是的,这里是汇湾乡新建的生态旅游区——名曰“滨水田园”。园里的“千年枫杨、万年绿水、百年小院”让我“记得住乡愁”。

是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这个大多数人向往却又渐行渐远的词汇,已经不是第一次从习总书记口中说出。2013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刻提出,“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强调,“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中,有一些地方似乎呈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些承载着 “乡愁”的古村落和田园风光,在一些地方“赶农民上楼”的举措中逐渐消失,代之以“直线形、网格式”的整齐建筑,美其名曰,“新农村”。在一些地方,很难再看到古村落错落有致、曲径通幽、丰姿多彩的自然风貌。其实这并不符合农民的意愿,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愿搬出世代居住的老宅。因为那里是他们繁衍生息的根,承载着他们的“乡愁”,寄托着他们的无尽忧思。旅游者中的许多人也不愿意看到那些人造的现代景点。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诗曰的美。“赤橙黄绿青蓝紫,手持彩练当空舞”是伟人毛泽东诗云的美。大千世界之美,从来就具有多样性,直线是一种美,曲线难道就不是一种美,整齐是一种美,错落难道就不是一种美,华丽是一种美,朴实难道就不是一种美,新鲜是一种美,陈旧难道就不是一种美,在“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等新农村建设中何必强求“直线形、网格式”的统一,而拆除特色老屋,占用当家田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笔者以为,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应是多方面的,应主要在让农民增产、增收、快富,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农民上楼”不应是新型农村建设的唯一指标。为了科学发展,保护自然生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审计干部应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多斟酌损益,在审计建议上多科学谋划,在政策跟踪、资源环保、农业资金、扶贫资金、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中要给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推这些沉淀人类文明、承载人们“乡愁”的古村落不在农民“被上楼”中消失,青山、绿水、古树、农田不被“新农村”建设覆盖。(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