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划过 耀眼璀璨——由科比退役联想我的审计生活
刘宇翔(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414日,对大多数篮球迷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篮球界的“飞侠”科比·布莱恩特打完了他在NBA的最后一场常规赛,宣布正式退役。科比就像流星一样划过整个篮球界,那么的璀璨耀眼,他留下的痕迹让无数球迷们向往。篮球作为科比的职业,在这过程中有辉煌、有挫折、有振奋、也有迷惘,但最重要的是有他对篮球的信仰和始终不忘的初心。他职业生涯的完美落幕,不禁让我联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刚踏入审计大门不久的新人,我该如何绘画我的审计蓝图。

首先,用热情渲染工作。“我没想到20年过得那么快,这很疯狂。”科比这样总结着自己的职业。“疯狂”二字极致的彰显着他对这份工作的留恋与热情。科比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整整20个赛季,他缔造了一个个奇迹,甚至超越了乔丹,接过NBA得分榜第三把交椅。有人也许会说,科比的成功是取决于他先天的篮球天赋,但是你却不能抹灭为这份热爱而付出的汗水。罗宾斯曾说,“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不如说取决于人的热情”。唯有热情,才能激发潜能,才能驱使你兢兢业业地去完成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审计人就需要着眼现实,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最大的工作热情把工作做的尽善尽美。

其次,用团结拥护工作。“我感谢站在我身后的队友们,虽然我们经历过起起伏伏,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科比赛后对媒体这样说道。是的,篮球赛的胜利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来自一个团队的协作。审计工作也是这样的,它是以团队形式开展的,因此必须融入到团队里,作为团队的一员,遵守团队规则,团结团队成员,服从团队领导人,才能协作完成每个审计项目。

最后,用坚持支撑工作。科比在发布会上再次说道,“我在成长过程是湖人的死忠。我为这支球队贡献了整整20年,令我感到骄傲的不只有我们获得过冠军,还有我们经历过的低谷期。”科比在发生了一系列足可以摧毁他所有斗志的事之后,处在低谷期的他还是保持着原有的态度:不用嘴回击,无怨无悔的向他的梦想靠近。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瓶颈时,唯有坚持才是根本。钱学森曾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当前党和人民赋予审计工作神圣的职责,崇高的使命,我一定要坚持信仰、不失初心,坚持责任、勇于担当,坚持自律、廉洁从审,为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站在我职业生涯的开端,我一定要坚定信念,饱含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像科比一样让自己的青春不留下遗憾!(刘宇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