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审计长在中心组学习会的寄语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党组2016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三次学会上,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强调“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高标准,事事处处严要求,做到‘怕、责、谋、想、干、诚’六个字,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审计机关的共产党员要深刻领悟贯彻审计长的讲话精神,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核心价值观,日常工作、生活中以高标准严要求自我约束,做到审计长提出的“六个”字,争当六个先锋表率。

做到“怕”字,争当遵纪守法的先锋表率。怕即为一种畏戒之心、敬畏之心。审计人员要心存敬畏,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岗位、敬畏手中的权利。只有心存敬畏、头悬戒尺,才能明辨是非对错,遇事时才能清醒地分析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首先,审计党员要注重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宪法》以及相关的法律,做一名知法懂法的先锋表率;其次,审计党员要按法律办事,在党纪国法允许的空间范围内活动,不触动法律“高压线”, 不做无知者无畏的“莽撞者”,不突破纪律“红线”,不心存侥幸心理做“刀刃嗜血”的傻事,做一名遵法守纪的先锋表率;再次,审计党员要行使《审计法》赋予的权利,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检查,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对涉嫌触犯党纪国法的依法进行移交,争做一名执法用法的先锋表率。

做到“责”字,争当到履职尽责的先锋表率。责任就是使命,责任就是担当。首先,审计人员要“知责”,明白当官是为了什么,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光宗耀祖,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兵,手中的审计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其次,审计人员要“履责”,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要瞪大眼睛做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要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念好权力监督制约“紧箍咒”,要多提出审计建议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要挥舞反腐“利剑”斩断侵占人民利益的魔手。再次,审计人员要“尽责”,爱岗敬业,把审计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干,用一生去孜孜不倦地追求;干审计这一行就要爱审计这一行,把心思用在审计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时刻保持审计职业素养,心系审计谨慎性和风险意识,做到工作上“零差错”。

做到“谋”字,争当谋事创业的先锋表率。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审计党员干部要心中装着审计事业,带头精心谋划发展方向,做助推审计事业前进的先锋表率。“不谋一事者不足以全局”,审计党员树立发展的大局意识;“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审计党员要树立发展紧迫理念,“开好局、紧在前”。在经济社会各方面进入新常态环境下,审计党员要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多思考、提建议、献计策;本着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审计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动脑筋,在理论创新、领域拓展、技术革新等方面深入挖掘,贡献出自己的心血和智慧,集全体审计人员的合力,铺设出审计事业发展前进的康光大道。

做到“想”字,争当勤思善思的先锋表率。“行成于思毁于随”,审计党员要对于谋定的事业,开动脑筋去想,形成周密的步骤,一步步做好。只有工作思路清晰了,才能找到干好事情的正确方向,落实任务才能事半功倍。思路体现水平,思路决定出路。审计党员要善于理清思路,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向书本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掌握解决新问题的本领,破除思想上“恐惧”、本领上“恐慌”的病症;不断老同志学习实战经验、增强自身业务本领,补齐自身的短板。办法总比困难多,俯下身子勤于思考,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做到“干”字,争当踏实能干的先锋表率。重任在肩思奋进、实干二字重千钧。李克强总理曾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归根落实于“干”字上。如果不沉下心来狠抓落实,再美好的梦想、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审计党员要扎扎实实地干,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创造性地做好审计工作。对下达的审计任务不推不拖,对确定的审计目标不折不扣,对承担的审计责任不躲不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审计党员要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一问、看一看、查一查,在真干实干中注入巧干,把党和人民的寄托、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一次次地审计项目落到实处。

做到“诚”字,争当诚实守信的先锋表率。诚信是立人之本。审计人员做人要诚实,胸怀坦荡,明辨是非,不搞说一套做一套的伎俩。首先,审计党员要对党忠诚,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路线要真信、真懂、真用,言行一致,不做“两面人”,通过思想汇报、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向党组织及时汇报思想情况;其次,审计党员要忠于审计事业,要把审计事业装在心中、抗在肩上、抓在手中,真正把审计权力用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通过审计“倒逼机制”释放的“红利”实实在在交到人民手中;再次,审计党员要忠于家人,维护好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日常生活做到孝敬老人、体恤爱人、关心子女,团结和睦的家庭作为助推审计工作的“加油站”。(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