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乘凉者 更是栽树人
马燕(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主席在日前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这句话,我们听着是那样熟悉和亲切。仔细回想一下,我们何尝不是那幸福的乘凉人?同时,我们又要当好辛勤的栽树人。

当年,我们的父辈为了子孙后代能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为了打下新中国的江山抛头颅洒热血,在80年前红军长征路上,在8年抵抗日军的战场,在解放战争保家卫国的军旗下……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为我们打下了今天的红色江山,为我们创造了阳光和平的环境,为我们栽下了漫山遍野的希望树苗、和平树种。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这些大树已经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我们可以在树荫下尽情地享受、歌唱,我们就是那幸福的乘凉人!

今天,我们不仅享受着红色中国的胜利果实,同时也经历和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我们是亲历者,是实践者,也是受益人。

作为一个审计人,我永远敬佩中国第一代审计创业者。是他们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为后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审计天地;是他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后人打开了今天良好的工作局面。

一位位已经退休的审计前辈,一任任退役的审计长和特派员,一届届不同的领导班子——他们都是辛勤的栽树人,也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和偶像。

纵观三十多年的审计历程,回忆半个甲子的风风雨雨,从国家财政的“看门狗”,到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从单纯查找财务问题,到关注推进改善国计民生;从一页页手工看账,到信息化联网鼠标轻点;从属地审计组各自为政,到南北携手大兵团跨域作战;从搬运沉重的账本凭证,到坐在电脑前大数据分析判断……我们近十万审计大军始终在尽心尽责奋力拼搏,我们老中青几代审计人重任在肩勇于担当创新不断。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秉承“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严守“八不准”廉洁自律的生命线,我们是一支打不垮的审计铁军!审计人以自己的忠诚实干永远走在守护国家资产的最前沿。

昨天,前人为我们栽树,能在绿色树荫下乘凉的我们永远心怀敬佩感恩之心;今天,我们又在为后人栽树,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审计梦想为期不远。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无数牺牲的英烈和白发苍苍的栽树人,我们就是中华民族承前启后的中流砥柱;且看明天,更有那朝气蓬勃继往开来的年轻一代,他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审计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能在荫荫大树下开心快乐地乘凉——我们奉献青春贡献一生而无悔无怨!(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