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两会“部长通道”联想到对审计机关的启示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的两会已经胜利闭幕了,“部长通道”无疑是今年两会一大亮点,它也成为两会开放透明和善待媒体的一个象征。在这个通道上,以往“围追堵截”部长的场景不见了,变为部长主动站出来回应民众关切的问题,甚至变成部长排队等着接受采访。“部长通道”开通14天,共有包括刘家义审计长在内的34位部委相关负责人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主动答疑。部长们和记者“零距离”的交流,是一种政府部门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人们对更加开放自信的政府充满信心。

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身上也肩负着及时回应公众期望和关切的责任,审计机关呼唤更多像“部长通道”这样官民沟通的常态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工作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当好“发言人”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发布的制度化建设,敢于直面公众,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在开放、透明的平台上,由审计机关一把手直面公众,既能起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正能量传播效果,满足媒体和公众的新闻需求,及时获知民情民意,也能有效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审计机关工作,赢得公众理解,进一步促进普通民众对审计机关职能的了解。

充分体现审计亲和力。审计机关负责人主动站出来答问,能够让审计部门更有亲和力,民众对审计部门更有亲近感。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公众有很多困惑需要与审计人员交流,而单位一把手往往是一个部门最直观、最直接的象征,是部门最好的名片。老百姓有时候之所以变成“老不信”,不仅是“说了什么”,更在于“谁在说”,一把手出来说更能提高发言的可信度,会让公众觉得政府离自己很近,产生实在的“交流和信息获得感”。

方便公众监督审计工作。开通类似于“部长通道”的平台,是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审计机关作风的有效举措;是推动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客观需要;是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纠正和防范不正之风体系的具体体现。也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民心通道”,推动审计改进工作的“监督通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通道”。

离麦克风越近,离民意就越近。在国家大步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审计机关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审计在做什么、怎么做。同时各级审计机关不仅要接受政府的监督,也要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