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应把握“五个精准”
刘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精准扶贫是中国扶贫进行到新阶段后的新举措,符合我国当前国情。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审计机关,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审计任务。当前,笔者认为要做到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应把握“五个精准”:

一是扶贫对象要精准。要认真审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看是否做到村有精准扶贫规划,户有调查问卷、精准扶贫明白卡、扶贫手册,要走村入户,摸清底数,实现动态管理。

二是项目安排要精准。审查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是否严格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是否因地制宜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项目。

三是资金使用要精准。审查分配到户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管理,审查部门配套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管理使用,确保各类资金使用精准。

四是落实措施到户要精准。审查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实是否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原则,对症下药,以户和人为单位进行分类实施脱贫方案,确保政策措施精准落实。

五是因村派人要精准。审查是否按照贫困村“一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一村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户一名包保帮扶干部”的要求,实现驻村帮扶精准全覆盖。(刘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