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工作者当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
李守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审计监督纳入制度建设,党中央重视审计工作空前,审计事业迎来蓬勃的发展期,但是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审计工作旨在保护公共资金的合理规范化使用,为国有资产保驾护航,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者公共资金淋巴细胞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常态下,审计任务艰巨,工作范围广,部门之间协调难度大,对每一位审计同仁都是巨大的挑战。

复杂的形势下,意味着审计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是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推进审计现代化,在大数据时代下,让审计决策科学化,微观化,创新审计方法,与时俱进,增强灵活性。同时要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学和业务交流,建立健全科学的职业能力培养机制,推进审计的职业化建设。

二是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点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教育和积极引导审计干部“讲文明、树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同时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努力改善办公条件,添置必要的办公设施。

三是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激励创新机制。人力资本要实现其价值必须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保障下才能完成,审计人员也需要从物质和精神上进行激励,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其积极向上、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不搞厚此薄彼,要调动整个审计团队的积极性,突出工作实绩在干部奖惩、选拔任用中的分量,加大审计执行力度,努力争取政策,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福利收入水平,以增强审计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新的激励机制在审计机关中营造扬正气、讲实干、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干部素质的提高选准持久的动力源。

四是狠抓机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提高审计执行力。要注重从审计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多方面切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树立良好学习风气、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审计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的“一审、二帮、三促进”作用,打造审计机关良好社会形象。要加强审计制度文化建设,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物,把制度的规范性和纪律的约束性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念,努力创造卓越的审计业绩,形成推进审计工作的整体台力。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是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会议的讲话。“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斩钉截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是习总书记敢于负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最好诠释,凸显着一股力量,展现出一种刚强,凝聚着一份真情,张扬着一腔正气,既充满底气、彰显决心,又情真意切、恰到好处,可谓字字千钧,精炼而传神。对于基层审计人员,抓作风建设就是要有狠劲和韧劲,要持之以恒,勿以恶小而为之,严于律己,高悬明镜于心中。

每位审计工作者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毅力,直面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难题,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真抓实干,细致入微的对待审计工作,为推动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保护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李守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