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风教育,建设廉洁的审计队伍
王莉(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风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注重家庭、强调家风。在2015年春节团拜年中就提出,无论何时,都要注重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在部署2016年中央纪委工作时也指出要加强家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常言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一家仁,一国兴仁。即家风决定国风,家庭教育决定国家前途。我国古代伦理思想也强调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而纵观现代生活,“家规”、“祖训”这些传统文化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人们更享受放纵不羁的自由,欲望、贪婪开始侵蚀我们的精神家园,社会出现道德滑坡,价值观颠覆的不良现象。调查显示,中国80%的官员腐败与家庭成员有密切关系,腐败祸起萧墙成为普遍现象,家风建设已成为我国反腐倡廉的重要方式,也将开启党风、政风、社风建设的新局面。

审计队伍作为执法监督部门,是权利寻租对象之一,为保证干净、纯洁、忠诚的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该加强家风教育,不仅要廉洁修身,还要廉洁齐家,督促家属子女走正道,以清廉的家风塑造清廉的审计机关作风。

第一,审计人员要廉洁齐家。中国传统文化就是家风建设的土壤,审计人员应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勤俭持家,清正严明,以道德传家,以诗书传家。

第二,审计机关要加强廉政教育。审计机关是审计人员的大家庭,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场地。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习“三严三实”“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精神文件;二是组织开展审计干部家庭助廉活动,让审计干部家属树立廉洁意识。(王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