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产品要让“消费者”满意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3·15”已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代名词。那么如何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答案显而易见:“3·15”活动的终极目标是促使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必须保证消费者得到最优质的产品(服务),产品质量始终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核心所在。

作为国家财产安全的“经济卫士”、政策落实“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 审计人的“3·15”主要体现在具体的审计产品上,要想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更需时时刻刻“3·15”,要把握好每一个项目的审计质量,包括选项、立项、准备、实施、报告、归档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质量,才能做好、做优手头的审计项目,才能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产品,让自己满意、审计机关满意,让被审计单位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从而让人民群众满意。

每年的315日,央视都会举办一场“3·15晚会”揭露种种不平等的消费行为,今年也不例外,在我们看完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后,也留给了我们审计工作者不小的启示。

——审计人员应定期自查,铲除问题“插件”

道有道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抢票软件,在这款软件中内置了一个ddapp插件,通过这个插件推广的恶意扣费程序有几十款,这些恶意扣费程序会暗中屏蔽和拦截反馈的确认短信,擅自替用户发送确认短信,从而实现暗中恶意扣费,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我们审计工作者经常也会有一些连自己都不知道而且会严重影响审计工作效率的习惯,有时候可能是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有时候可能是一目十行的看账方式,这些习惯可能短时间内不会造成什么重大影响,可是长此以往就会让审计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所以我们审计工作者需要像手机一样,定期自省,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良习惯,有时候单纯的发现问题还不够,有些问题就像是曝光的恶意软件一般很难发现和清除,需要你对自己立狠心,下狠手才能慢慢根除这些习惯,相信只要你定期自省、根除顽疾,一定能让自己在审计道路上做得更加得心应手,审计效率大大提高。

——审计人员应更新自身,争做合格“用品”

2015年,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包括玩具、服装、纸尿裤、餐厨具、湿巾等进行了质量抽查,不合格率为33%。其中,进口玩具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或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进口儿童服装存在服装绳带配件不符合标准要求、容易导致儿童窒息,以及面料酸碱度不合格等问题,这些质量问题最终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在审计工作中,有一些同志总是凭借一些老的经验和观念做审计工作,固地自封,不愿意更新学习新的知识,以为自己的套路够自己用一辈子,有时候明明是有新技术学习,但是不认真听讲,仅仅只是给自己镀了一层“已培训”的光环,与 “进口儿童用品”并无本质区别。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相应知识也是日新月异,很多时候审计需要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如今计算机和数据库广泛运用在财务中,我们审计也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计算机知识,以自己的IT知识独立审计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学会数据库数据的处理以及备份,不能事事依靠别人,审计毕竟是要发挥自身独立性的工作,只有装备更多更先进的知识,我们的审计才能做到更加的独立,更加的标准。

——审计人员应公正审计,防止审计“欺骗”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易置换是该公司专门针对二手车交易所研发的网络拍卖平台。卖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叫做“易置换”,只能看到竞拍次数和价格,买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却是叫做“快易拍”, 只能看到车辆详细的检测报告,两个页面显示的价格是工作人员在后台做过修改的。车易拍正是利用了易置换和快易拍两个不同的登陆端,截断了卖家与买家之间的信息对称,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审计人员的行政权力也应该公开透明运行,审计过程和结果,要通过有效方式向社会公开或单位内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当前,在我国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新形势下,公开透明审计人员权力运行,对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社会公信力,具有重大的意义。审计人员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依法行政的客观要求。审计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对政务公开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审计监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客观要求审计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二是规范审计行为,提高质量的本质要求。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性,也是实现审计监督客观公正的基础,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行双向监督,才能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三是防范审计风险现实需要。公正是公开的基础,公开又促进公正,实行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能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执法,有效防止审计权力在行使中的暗箱操作和滥用,规避违规执法行为的发生。

3·15晚会”还曝光了义齿、轮滑鞋、电源适配器、防爆电气、电烤箱、烘烤器具及食用油等许多问题,但一年却只有一次“3·15”, 相比中国的消费维权的事例它真的也只是曝光了九牛一毛。审计人员所碰到的情况也是千变万化的,我们必须端正自己的心态,加强学习,依法审计,时时刻刻树立审计质量意识,把每一天都当做我们审计的“3·15”,只有这样,我们所制造出的“审计产品”才会“货真”,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群众以及上级机关这样的“消费者”对我们的期待,只有这样我们的审计事业才能走向更大的辉煌。(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