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审计工作要在“精气”上做好加法
王飞(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伴随促改革促发展组合政策的不断推出,经济、城镇、民生等必将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常态下,审计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笔者认为须做好“精”和“气”的加法。

项目计划要精准。必须高端定制审计项目计划,举好了这个“纲”才能实现“目张”。审计工作要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三去一降一补”,定制政策落实、公共资金绩效、民生保障、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计项目计划,正确处理济发展过程中的“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民生短板的补齐、公共服务的保障、生态底线的坚守、城乡体系建设的统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实施过程要精细。审计是一门精细活、技术活,要有“工匠精神”,从实施方案的制定到审计证据的提取都要精细。审前,深入走访调查,厘清政策脉络,弄清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能和工作目标,归集必要的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分析特质,查找疑点,明确主攻方向,集聚主要抓手,为现场审计导好航、指好路;审中,深查相关政策执行环节、传导走向和落地成效,详析资金分配分布形态、成本费用流入渠道,并采取实地踏勘、层级座谈等多种外延方式拓宽审计视野,做实发现的问题及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取证环节,审计小组要回头看一看、理一理、议一议,进一步勘验证据链条,查找重大遗漏,及时矫枉纠偏。取证记录须指向明确、重点突出、阐述完整、表达准确,力避雾里看花。

成果提炼要精到。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集中体现,精到的审计成果所发挥的作用反映在不同的层面。如上报的要情站位要高、时效性要强,问题病源找的要准,形成原因分析要透,建的是良言、献的是良策,发挥好政府的“谋士”作用;移送的案件线索案情交待要清晰,相关证据材料充分完整,既见事也见人,利于实施精确打击,体现好反腐“勇士”的作用;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要客观公正、一针见血,引用的法律法规要准确适当,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力促被审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及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履行好经济“卫士”的作用。

充满朝气地学习。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审计干部的能力要有一个质的提升,行进步伐要合拍于时代发展的节奏,这就要求审人要有充满学习的朝气,要有自我加压努力学习的定律。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学习专业领域的专项政策和行业规范,学习把握重点核心的思维逻辑,学习与人沟通的心灵技巧,学习查深查透的方法路径,学习“网络云”平台运用的基本技能。平常要时时学,审前要抓紧学,审中要从实践学,审后要回头学。所学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努力锻造俯下身来会查、静下心来会写、走上讲台会说的“智”审能力。

充满锐气地创新30多年的审计实践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新常态下,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期盼更高,一些审计方式方法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审计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创新,要以“滚石上山”的锐气谋划创新、规划创新、落实创新,通过创新激发活力、提高战斗力。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为我们励志创新指明了方向。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应多点联动,实现静态与动态、现场与非现场、微观与宏观审计方式的有机结合,运用数字化审计方法,归集数据、分析数据、综合提炼,从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追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强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充满勇气地担当。审计工作要有“涉险滩”“闯难关”的胆量,不仅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对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风险、提质增效等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给予充分鼓励,同时也宽容试错,并帮助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对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及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等问题,重拳打击零容忍,坚决予以揭露,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对制约和阻碍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制约和阻碍创新创业、激发活力及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这类问题,予以深度揭示和反映,并主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会商研究,寻找治本对策,推动完善制度,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