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同样呼唤“工匠精神”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可谓是妙语连珠、亮点纷呈。其中“工匠精神”让众多与会代表记忆深刻,让社会公众耳目一新。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精雕细琢、精益求准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细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传递了对所从事工作的专一精准、专注精细的精神和态度。

事实上,倡导“工匠精神”不仅可以提升工人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自我获得感,培养造就一大批技术过硬、追求极致的拔尖人才,而且有助于提升全社会各行业的爱岗意识和敬业精神。

审计工作同样呼唤“工匠精神”,是因为在当前审计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对深层次的问题简单化的倾向,有些问题分析不透、把握不准;审计队伍业务素质不硬、组织管理模式体制不顺和技术方法不精湛;工作计划、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缺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特别是审计改革在7个省市的试点推行,各项机制制度正在探索与完善,有些工作存在执行不到位、不精准、不细化的现象,甚至出现“等靠要”等问题。越是试点改革的关键期,越需要弘扬“工匠精神”,越需要严谨细致、耐心专注、锲而不舍的真作为、严作为、细作为,助推各项审计工作的圆满完成。

用“工匠精神”提升审计热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至理名言恰到好处地概括了“工匠精神”的真谛所在。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越远越意味着对自己从事的事业爱得越深。在审言审,在审爱审,是对审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人就要时刻保持“在状态”,对党的事业、审计的事业时刻保持坚定的忠诚和挚爱。唯独如此,才能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激发思想活力,爆发工作动力,提升审计热情。

用“工匠精神”安心本职工作。好的工匠不仅专注本职、精益求精,而且追求极致、超越自我。面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要求,落实比口号更重要,行动比表态更实在。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忠于职守、忠于审计,凝神聚力干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使命,把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以实际作为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把本职工作干好,干出彩、干精彩。

用“工匠精神”锻造项目精品。每一件精品的产出都离不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劳作及追求极致、创造卓越的精神理念。新年度各项审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每一名审计人员都应像工匠一样,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精品实战,从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工作底稿、结果报告等都要严格每一道工序、注重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个审计环节不是“过得去”而是“过得硬”,以求真、求实、求是、求细的行为规范打造更多优秀项目,锻造更多的审计精品。

审计需要“工匠精神”,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审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更需要我们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以精准意识、精细作风在新一轮的审计改革中干出一流成绩、交出合格答卷。(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