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匠精神”所想到的
胥芳(山东省商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词,备受社会关注。

工匠精神,古今中外皆有。提到工匠精神,不少人很快会联想到瑞士的钟表、德国的汽车。中国同样也有着悠久的“匠文化”传统,留下了都江堰、故宫等享誉中外的作品。而今天,用精益求精的精神,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这种精神就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脚踏实地、追求担当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品牌和口碑的敬畏之心。审计人员被誉为“审计卫士”,往往代表着公正的形象,更需要培养“工匠精神”。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用“工匠精神”激励自我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

弘扬工匠精神,是对审计人才建设的新要求。作为审计人员,要业精于勤,事成于专,醉心事业,除却杂念,不被外界所干扰,一心扑在其中,要始终保持认真专一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专注度,真正把智慧和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审计人员捍卫法律所采取的措施方法,获取审计证据、提交审计报告的专业水平,以及审计成果所能达到的效果,都是衡量审计人员的标准。服务规范,要求我们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既密切关注财政收入情况,促进应收尽收,又高度关注财政支出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不断加大对税收征管、非税收入收缴、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财政增收。另一方面,抓住财政资金支出重点,突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让“工匠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发光发力。(胥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