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 话审计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问题导向”是矛盾分析法的具体运用,使用得当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审计对外应以“问题导向” 提功效,对内应以“问题导向” 强基础。

补齐短板是推进队伍建设的基础。队伍建设是基层审计工作的永恒要求,要想取得成效,须先摸清底数,找到存在问题,也就是短板所在;然后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施策,可达事半功倍之效。比如是认识问题,可针对性地进行形势分析教育、政治思想教育、党纪法规教育等,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比如是知识问题,可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财务会计知识培训、工程造价知识培训、信息化知识培训、科技文化知识培训等,提高其业务文化知识水准;比如是能力问题,可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培训、实战锻炼、脱产学习、师带徒培养等,提高其业务能力素养;比如是品行问题,可针对性地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督促其闻过思齐,改正缺点。

查找弱项是加强机关管理的举措。机关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都不可或缺。要想发挥机关管理功能,须先查找薄弱环节,发现存在问题;然后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施策,使机关管理运转有序。比如是制度不完善健全问题,应围绕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该废的废,该立的立,该改的改,迅速建章立制。比如是执行不到位问题,应加强相关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开展检查督促,严格考评问责;比如是机构人员不健全问题,应健全机构、整合岗位、配优人员,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用。

防控风险是提升质量的前提。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强化质量管理是审计工作应有之义。要想强化质量管理,须先明确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之所在,然后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施策,切实防控质量风险。比如是程序方面的问题,应列出程序清单,检查程序执行情况,整改存在的问题;比如是业务能力方面的问题,应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培养;比如是文书质量方面的问题,应加强实务培训,强化网上审理、纸质审理、审计复核、业务会议等环节控制;比如是不依法从审方面的问题,应加强廉政巡查、质量检查、问责追究。

分析疑点是提高审计方案水平的途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项目执行的指挥棒,提升方案水平是取得审计效果的前提条件。要制作高水平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须先分析被审计对象特点,研究类似对象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关审计调查,确定被审计对象可能存在问题的疑点,然后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比如是资金管理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资金管理情况;比如是资金来源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资金来源情况;比如是资金使用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资金使用情况;比如是项目管理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项目管理情况;比如是项目建设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项目建设情况;比如是内部控制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内部控制情况;比如是权力运用方面的疑点,就应审查权力运用情况。

寻找异常实现精准切入的关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是关键。要想发现问题,精准切入,就要寻找“异常点”,它就是问题存在的信号;沿着“异常” 这个问题导向,就可顺藤摸瓜发现问题。比如是资金来源异常、资金往来异常、现金管理异常、现金使用异常、银行开户异常、资金使用陡增、资金使用陡降、“三公经费” 使用异常、资金使用横向相比异常、资金使用纵向相比异常、资金使用与业务开展相比异常、资金使用与物资采购相比异常、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异常、项目招投标异常、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异常、项目建设工程量异常、项目建设变更异常等,就可抓住“异常”, 查深查透。

围绕问题是进行分析建议的指南。分析建议是运用审计成果的重要途径,要使分析深、建议准,就应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科学的分析方法,寻找发生问题的原因,得到其所在的症结,找到相应的对策,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比如是普遍性问题,应分析其是否有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从而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比如是倾向性问题,应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是主观方面的还是客观方面的,从而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比如是苗头性问题,应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从而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