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引发的审计思考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机器人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之间的“围棋人机大战”已赛两场,智能机器人20占据上风。纵观两场比赛,电脑在局部战斗中不落下风甚至更强,但在布局和大局判断上不如人类顶级棋手,五局对抗赛最终胜负仍有悬念。这场公众关注的围棋“人机大战”,也引发笔者对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做好迎接智能时代的准备。“机器人打败了人类智者,计算机时代真的到来了”,有观众这样评价。21世纪,已经进入计算机智能化、信息网络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智能手机、办公自动化系统、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电子产品和电子软件正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智能科技也同样在影响和推动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如审计人员所熟知的“AO”和“OA”两大办公软件,在日常审计工作之中广泛普及;联网审计、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正在改变我们的审计方式,提升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审计人员面对智能时代的到来应做好迎接的思想准备,在心理上积极主动接受智能科技,不恐慌、不畏惧、不逃避;同时,也不能盲目地驱从,智能科技也非“包治百病”的秘药良方,毕竟智能科技也是人类研发出来的,也是靠人类来操作执行的,很多电子产品也在不断自我更新完善,修补暴露出的各种弊端。

争当智能技术的先锋表率。原审计长李金华曾说“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将失去审计资格”。 诚然,计算机审计是审计领域的一场革命,不掌握计算机审计的人员显然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如今,被审计单位采用电算化核算账务、“无纸化”办公开展业务、“云存储”管理数据,审计人员如果不会计算机审计,就会面临进不了“门”、看不懂“账”的尴尬境地。原来翻看纸质凭证、拨算盘审计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为此,审计人员抓住各种培训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争当掌握智能审计的先锋表率,要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学习SQL several、oracle数据库分析技术,主动参与计算机公关团队、信息化研讨兴趣小组,掌握先进的计算机审计的“核武器”,做一名计算机审计领域的领军人物。

做好智能时代的转型升级。被审计单位信息化软件不断换代更新,提升软件应用性能,甚至加入了防审计、反审计的模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审计部门的办公系统也要不断跟进升级,确保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能够“导进来、打得开、覆盖全”;积极推广联网审计,把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联接入审计系统,利用构建好的审计模块进行实时监督,顺着资金流实现“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构建审计数字平台,统筹整合各种审计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理念来开展新形势的审计工作;加大计算机审计人才培训,组建信息化审计领域公关团队、分析团队、咨询团队“三支队伍”,做好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储备;积极开展互联网现场审计交流会、计算机审计成果展示会、计算机审计成果评选等活动,通过先进经验汇集、思想交流,增进计算机审计人员的存在感、荣誉感,激发计算机审计骨干干事创业的热情。(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