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要“软硬兼施”
汪涛(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审计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不仅要提升“硬实力”,也要提升“软实力”实现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软实力”需要“硬纲领”作保障

毛主席曾说“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对审计工作来说,审计法就是“硬纲领”,纲举则目张。审计法以国家法律予以确认,既保障了审计监督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为强化审计监督,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法律依据。

“软实力”需要“硬作风”促作为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作风和作为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什么样的作风决定什么样的作为;作为是作风的体现,只有具备硬作风,才能真作为。” 只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进一步提升,纪律和规矩意识才能进一步增强,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才能深入人心,“实、高、新、严、细”的作风才能得以进一步落实。公生明,廉生威,正人先正己,自身思想过硬,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去监督别人,才能真正建立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审计工作才能有真作为、好成效。

“软实力”还要“硬杠杠”验能力

对单位来说,此“硬杠杠”是量化考核,量化考核的排名反映年度工作业绩强弱;对个人来说,除了完成工作任务,更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创新思维方式,增强业务水平,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审计人员不仅要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完成份“内”工作,还要向 “外”延伸,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内外兼修”方能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要做到站起来能挑担子,坐下来能写文章,俯下来能干事,躺下来能想事,成为复合型人才。这就如同开店做生意,客户需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进货”才能在竞争的市场里立足,所以,脑子里的“存货”越多,工作中能力就越强,面对新问题新情况,解决“办法”就会越多。

“软实力”更要“打硬仗”锻铁军

队伍如何建设?审计铁军怎么锻造?当然就是要敢啃硬骨头,能打赢硬仗。当前,每个审计项目就如同是一个战场,面对越来越“狡猾”甚至是强大的对手,关键时刻要敢于“硬碰硬”,你硬它就软,你强它就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困难新挑战新阻力,审计工作要抓住机遇、积极变革,赶上时代,保持优势、走在前列;审计人员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成为一支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审计事业进程相一致的强大铁军。

审计工作“软硬兼施”,审计人员“内外兼修”,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高素质的审计铁军,才能出色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汪涛)

【关闭】    【打印】